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改革开放30年给全省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实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以至于各地知名中小学校生源爆满。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学校门外交通拥堵,公安交巡警不得不派多名警员维护交通秩序;同时,由于学校采取应试教育模式,忽视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导致学生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现象十分普遍,碰擦事故每天都有发生。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教育学生从小讲道德、守法律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维护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也是学校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为此建议: 1、省内所有中小学都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教育列为各年级每学期的教学计划并实施。教育主管部门应将其列为考核学校工作的内容。 2、各地学校要自觉承担维护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的社会责任,不应将因学校上学、放学而产生的交通问题推向社会,推向政府及交巡警。对此,学校可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由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团员、少先队员轮流执勤,负责疏导上学、放学期间校门附近的交通。这样,既可以缓解校门附近的交通堵塞,又能培养学生的法律、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 3、中小学名校应推行公车上学。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可由公共交通客运部门承担接送服务。这样,学生在指定的接送点上下车,既可以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也能解决家长接送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