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无数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洒热血,但我省烈士陵园管理还存在一定问题,特别是大量散葬烈士墓地无人问津。 仅以我省的革命老区徐州为例,该市现有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0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1处,省级2处,县级7处)。另外还有47个乡镇级烈士陵园和散葬在乡村的烈士墓地19705座。全市有13000多名未留下英名的烈士长眠于此。据调查,全市散葬在各处的近2万座烈士墓地中,维护较好的只有1800多座,基本没有维护的有17870座。目前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烈士墓区年久失修,设施过于简陋。 根据有关规定,县级以上烈士纪念建筑物由民政部门负责管理,未列为县级以上保护单位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由建设单位负责管理保护。多年来,由于管理体制不顺,当地财力有限,经费投入不足等原因,乡镇烈士陵园,特别是散葬烈士墓区无人维护和过问,损坏日益严重。 二是乡镇级烈士陵园及散葬烈士墓地没有专人管理。 全市47个乡镇级陵园没有一名专职管理人员,散葬烈士墓地更是无人问津。因此,靠陵园周围的群众把陵园作为自留地种粮食,极大地损害了烈士陵园应有的氛围和作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做好烈士陵园和散葬墓葬地的维修改造工作,对缅怀先烈,教育后代,体现党和政府关怀有重大意义,特提出建议: 一、利用全省、全国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机会,在全省开展"告慰英烈工程",集中修缮改造烈士陵园。 二。合理规划定点。以县为单位,集中搬迁散葬烈士墓地,集中修建,集中管理,并作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规划。 三。省财政集中安排资金,专项用于解决散葬烈士纪念设施改造修建和集中安葬问题;省财政资金应尽可能向苏北倾斜,特别是革命老区。 四、陵园管理处应有专人管理。建议由同级政府给予人员编制,解决管理经费,纳入民政部门的日常业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