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我省自2005年10月开展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工作,将原来的7千多种收费项目归并为3916项,既体现了基本医疗服务是一种准公用物品的特性,也明确了医疗服务机构兼有公益性和企业性的特点。实施以来,对于规范省内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ICD9cm3是美国国际疾病分类临床修订本(第三卷)手术操作分类部分的编码规范指南,也是我国目前统一使用的标准编码方法。ICD9cm3编码原则是部位+手术方式+入路+目的+特殊器械手法+疾病性质,通过把临床各类手术性操作规范编码,为医院统计、科研、教学,医疗和医院管理提供了大量医疗信息检索,在国外这一编码还被广泛用于病种费用控制、医疗质量评估等工作。美国正在考虑建立全国性的电子病历系统,随着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第三方支付模式的需要,统一规范的疾病、手术操作名称、编码也是势在必行。但在临床工作中,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中手术名称与国际手术操作编码(简称ICD9cm3)的冲突问题正在越来越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如ICD9cm3中的胃溃疡修补术、十二指肠溃疡修补术、胃修补术被收费项目统一简称为胃肠穿孔修补术;剖宫产术 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 子宫下段直切口被收费项目统称为剖宫产术;胸壁清创缝合术在收费项目中称为胸壁外伤扩创术。 同时目前大多数医疗机构都实行了电子病历或电子化管理,这都将导致提供给患者的清单上手术名称(依据物价部门要求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名称)与医院病案管理系统中手术名称(依据卫生行政部门要求的ICD编码)不一致的尴尬局面,也是发生不必要医患矛盾的隐患之一。 建议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尽快与物价部门协商,加快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中手术名称与国际编码规范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