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一、银行借款,既受政策性影响,也要兼顾可能出现的坏帐。因此,银行愿意把钱借给各级政府以及政府、开发区所担保的企业。这是“保险贷款”既无风险,保证收息,也把钱借出去了,但处于金融风暴冲击的一线中小企业——外汇升值,订单紧缩,流动资金短缺,资金链频于崩断、面临关闭边缘。往往缺少实质性的担保(比如厂房可能手续不全,土地可能地处某此中心,机器肯定不能提保)借贷无门。而一旦关闭将造成大量职工失业。 二、银行的钱应该借给有助于GDP增长的;有助于保内需;有助于保证民生的,有助于确保职工就业的,当然一定是借给有生存空间企业。 三、具体建议如下: 1、省市各级政府与银行洽商明确提出一个比例数字,作为专门借给中小企业的(比如苏州500亿,苏州,无锡50亿等),要银行专门批给中小企业; 2、担保的方式多元化;(1)省市政府专门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作为担保人,(2)省市工商联组建行会的担保基金;(3)在江苏及各城市投资而设立的商会(比如苏州温州商会,苏州香港商会)组建的担保基金;(4)各企业的有形资金包括住宅,即使有一些缺欠的证件;(5)企业家个人信誉担保(即所谓借款“上身”) 3、在特定的时期(金融风暴尚未见底时)借款到期前协助办理续借手续,不必先还再借——但一定要及时休息,让各个企业续借3个月,半年或一年,否则,先筹钱还款,事实上是很难的,要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4、为减少风险银行应深入到中小企业帮他们作财务安排,也可了解企业的真正状况减少风险。 5、要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提高到保增长促内需、保经济促和谐的高度让银行配合认识好。 四、确定的贷款总额及方法可以半年或一年检讨修正,即使出现一些失误,也要如同其他可以谅解的“付学费得教训”的失误一样,总结教训,修正、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