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郑兆财先生是淮安市政协委员,淮安涟水籍的香港同胞。1982年以来,他为家乡通电、通水、修路、建科技楼以及创办郑梁梅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几乎倾其所有,其中捐资助学1.5亿元;设立奖助学基金1450万元,帮助涟水贫困学生3000多名;为淮安、宿迁等地公益事业捐资250多万元;2008年,他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郑兆财先生在香港并不算是大富翁,他所捐出的每一分钱都是他与妻子郑梁梅的辛苦积蓄。他现在已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为了攒钱给家乡办教育,还在亲自经营巴黎毛冷公司,自己进货、销售、接待客商,洽谈业务。为了节省开支,他不用会计、司机,自己记账、开车。他的住房还是六十年代的老房子,设施陈旧、简陋。他对自己克勤克俭,对家乡办学却慷慨解囊。2005年,他为了办学事宜,不顾八旬高龄,忍着刚刚手术的伤痛,专程从香港来到淮安,奔波劳碌,致使手术伤口上的纱布渗满了鲜血。 郑兆财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其赤子之心、桑梓之情令人景仰。他的事迹深深感动每一个江苏人,也一定会感动每一个中国人。 为此,我们建议,以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名义,将郑兆财先生的感人事迹汇集成材料,上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及有关宣传部门,让全国人民了解郑兆财先生及其事迹,让郑兆财先生的事迹感动中国、教育人民,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激励更多的人为祖国的建设与教育事业做贡献。 如果郑兆财先生能够当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这不仅是全省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亦可以借此更好的宣传江苏,增加江苏的知名度与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