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当前的重大热点问题。据统计,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有611万人,如果按照全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八的目标来计算,最多能解决900万人的就业问题,其中高校毕业生的岗位需求就近700万人(包括去年毕业尚未就业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有45.9万人,比去年增长7%。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眼下正值2009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切实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当务之急。   一、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切实把大学生就业问题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研,摸清实情,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二、制定出台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设立大学生就业专项资金。今年省财政应拿出一定规模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鼓励大学生个人或群体自主创业,实行科技研究型、智能服务型的居家就业,并给与适当的经济补贴和经费支持。积极实施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项政策,凡在农村、村镇工作达到一定年限(比如2至3年)的大学生,在考研、招聘、录用公务员、参军等方面给与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三、加强大学生就业服务系统建设。政府要千方百计地创造宽松的就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公平、竞争、择优、统一有序的就业制度。在此前提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努力做好就业信息服务,加强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建设。   四、扩大高校部分学科的硕士招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延缓就业时间,减轻就业压力,缓解就业矛盾。   五、加强大学生就业力培训,强化职业素质修养,提高就业能力。社会职业中介组织和高校要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合作,实施大学生就业服务计划,建立多种形式的大学生就业实践平台。   六、采取灵活、弹性就业方式,实行短期准就业制度。机关、企业、院校等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在择优考试的基础上吸纳应届大学生。   七、重点解决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对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由政府进行“兜底”安排,实行优先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