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展设施蔬菜是促进高效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近几年,作为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的苏北地区设施蔬菜发展较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但据调研情况看,也存在以下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一)存在片面追求规模、一哄而上现象;(二)常规蔬菜为主,品种单一,缺少特色;(三)市场信息不灵、销售渠道不畅,造成菜贱伤农,易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四)储藏、加工等环节滞后;(五)缺少营销、管理、科技人员。这些问题如不能很好解决,势必影响苏北乃至全省高效农业发展。   为此,特提出5点建议:   1、省发改委苏北办应对设施蔬菜发展加强宏观调控和指导。粮棉油菜应有合理的规划比例。不能仅强调市场经济而放任自流。   2、依据当地条件,发展特色蔬菜,注意培养品牌产品。应积极推动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对设施蔬菜的研究和新品种的推广工作,并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3、应由省信息产业厅尽快建立农产品市场信息化平台,由政府建立省市县乡农产品销售网络。   4、省政府应制订特殊政策,鼓励营销、管理、农学等专业的大中专学生到农村就业,同时加强对农村有文化的中青年和返乡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培训,以解决人才的急需。   5、扶持县、乡规划建立相关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