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解放军和全国人民采取积极行动,大力抢救生命,大力支持灾区的重建,取得了抗震救灾的巨大效果。现在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对口支援德阳市绵竹县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艰巨,取得了初步成效。 最近,中科院有关研究人员在四川映秀、都江堰、绵竹等地作了短期考察,深感此次大地震造成对自然和经济的严重破坏,灾后重建工程相当复杂。目前对灾区的支援主要是较短期内的生活安排及过度房的建设。但是根据国际经验,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长远计,区域规划必须先行。灾后重建将涉及人口居民点的合理布局与建设规模、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在区域内的优势发挥与分工等,比之一般的区域规划难度大得多,而从接受支援的地区来看,期望值也较高。因此我省的对口支援不是一般的扶贫,必须首先从地区长远发展出发做好规划。 为了更有效、更有序地支持灾区重建,建议派一个高水平的区域规划方面的专家组配合对德阳市绵竹县支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及时提供咨询建议,并将此纳入江苏省与中科院合作计划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