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前不久,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完成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明确各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的更大突破。初步划分了三大区域:苏南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先导作用;苏中及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苏通大桥开通的机遇,主动与上海、苏南对接,着力形成江海联动、跨江联动的发展新格局;苏北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行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并进,着力培育内生增长动力。这种区域划分标准主要还是传统的地理位置,难免出现"一刀切"现象,而各地真正的差异在经济,更确切地说是在工业化程度上。工业化是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全省各区域工业化程度差距很大,各地发展空间差异巨大,江苏有苏南苏北的差异,苏南也有东西部的差异。要实现区域共同发展,必须正视差距,科学对待差异,真正实现分类指导和管理。 为此建议: 1、以工业化程度为标准划分三大功能区,即经济发达、空间较小的定为优化发展区域,发展较快、空间较大的定为重点发展区域,刚刚起步、空间很大的定为加快发展区域。 2、要通过制订全省产业布局规划,确定各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强化区域项目审批,有序引导各地产业优化升级。 3、要通过建立环保、节能减排等倒逼机制,增强各区域优化发展、加快发展的自觉性。 4、要科学分配土地指标等资源,新增土地指标主要要向重点发展区域倾斜,适当照顾加快发展区域。 5、要建立完善适应功能区发展、体现分类管理原则的目标考核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