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与和谐进步,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当前,农村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因一些地方农村基层政权力量薄弱,政府管理缺位,警力不足,治安防范基础设施条件差,群防群治组织和经费不落实,农村治保会、调解会和治安巡逻队等社会治安防范队伍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农村社会稳定的形势依然严峻。 如随着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老人、妇女、儿童成为部分农村主要的留守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均有不足。加上农村道路这几年有了明显改善,农村现有的人防技防设施配置较低或不到位,犯罪分子更是十分猖狂,白天作案、明目张胆入室抢劫的案件时有发生,大多是以偷盗家禽、家畜为主,有的是防不胜防,有的是眼睁睁看着犯罪分子抢劫却无力制止,这给农村社会治安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特别是在岁末年初,历来都是"两抢"和入室盗窃等侵财型案件的多发期。治安形势较为严峻。 为此建议: 1、加强对留守在农村的老人、妇女、儿童宣传教育、服务与管理工作,提高其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其人身和财产安全; 2、对那些无人照顾或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要完善有关政策,加大政府投入,强化家庭和社会责任,落实义务教育,强化帮教、救助措施。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和管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3、警民共建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强基层警务建设,每村都要配备治安警察,另一方面,要引导基层群众自发成立巡防队,增强自保能力。 4、人防技防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村级警务室和专职保安队,另一方面,要在各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安装监控仪。 5、应急平时相结合。一方面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一些重点行动,面上造声势,另一方面,要强化平时管理,把治安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