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PX全称"对二甲苯"(Dimethylbenzene),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遇氧只需27摄氏度就会爆炸。人受到对二甲苯蒸气的慢性中毒能引起神经错乱、头痛、嗜睡、作呕,血液组成发生变化。该产品是淡色无味的,它的泄漏不易被察觉,人吸入71.4g/m3短时致死,因此更具有危险性。2006年 3月,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等10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提案,建议厦门PX项目迁址,引起媒体和民众的强烈关注。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顺从民意,停止在厦门海沧区兴建台资翔鹭集团对二甲苯工厂。 南京PX项目的位置在离南京市中心大约20公里的栖霞山附近(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外开发),它对南京市的安全威胁是多方面的: 一.该PX项目的位置在南京城市的东北角,南京市的地理风向玫瑰图的主风向是东北风,也就是说,该PX项目处在南京城的上风口,而南京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江,也是夏季少风闷热的原因。一旦PX泄漏造成大面积污染,那灾难性的后果不堪设想,几百万人口如何及时安全撤离? 二.南京市的省会地位使其经济中心的地位不可替代。引进这么一个具有高危度的污染项目,将会给今后南京吸引外资、发展地方经济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有哪位理智的投资商愿意和高危污染企业做邻居?而且,一旦PX泄漏造成大面积污染,南京古城的六朝金粉之地的美称将由"中国的切尔诺贝利"代替。 三.南京市作为军事重镇,身边放着这么一个高度危险的企业,一旦台海战争爆发,必将成为敌方重点袭击的目标,其影响深为可虑。而且,投资建设PX项目的台商,是一个深绿颜色的台商,深知PX项目泄露污染的危害,也熟知国际组织关于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外建设的规定,其落户南京的用心确实可疑。用高度危险的企业绑架我沿海重要城市的可能用心不可不防。 建议省委、省政府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协调有关部门立即停建南京PX化工项目,并查清目前在大陆的各个重要城市还有多少类似的企业,呈报中央,以绝后患。否则,在未来的战争中,敌方无需打核战争,只需引爆这些定时炸弹型的高危企业,用常规战争的手段就可使我们的重要城市陷入瘫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