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一次会议 / 全会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8 08:03 来源: 新华日报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委员们围绕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深化法治江苏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建设美丽江苏、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进行专题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

  在科协组、科技一组、科技二组、教育一组、教育二组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巩在武、匡华、王炜、朱焱、成宾等15位委员围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张义珍,副省长胡广杰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刚主持会议。

  

  张义珍在发言时表示,信长星书记在会议开幕时的讲话,站位高远,催人奋进,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动员号召全省上下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创未来,必将有力推动江苏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几天来,政协委员围绕信长星书记讲话深入学习讨论,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有分量有质量有见地,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积极互动交流,取得了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共谋思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中共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教育质量显著提升,科技攻关成果丰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开创新的局面。要深刻认识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的重要意义,着力研究推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调动各级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人才支撑。

  胡广杰说,委员们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未来,江苏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三位一体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民革组、民盟组、民建组、民进组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12位委员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自强,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主题积极建言献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姚晓东主持会议,常务主席马余强出席会议。

  

  张爱军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后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抓住关键,很有价值,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在全面介绍文化强省建设有关情况后,张爱军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希望政协委员积极献计出力,为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全面依法治省

深化法治江苏建设

  在中共组、特邀二组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冯岩等12位委员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省,深化法治江苏建设”主题积极建言献策。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岳主持会议。

  

  刘建洋在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后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江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建设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审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力推动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努力使法治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组、经济一组、经济二组、新闻出版体育福利保障组、医卫组、特邀一组、特邀三组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委员们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洪慧民主持会议。

  

  马欣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肯定和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采纳。在全面介绍我省有关情况后,他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精准发力,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省委、省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按照信长星书记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省之基、强省之要”和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着力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培育壮大“专精特新”方阵,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在农工党组、致公党组、九三学社组、工商联组、无党派人士组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委员们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副省长夏心旻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岚主持会议。

  

  夏心旻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说,过去五年,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批突出民生问题得到解决,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根本性转折,人民群众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交出了高水平、有温度的民生答卷。下一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经济基础,以持续促进增收扩大共同富裕共富范围,以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共同富裕内在品质,以保障基本民生织密共同富裕坚固底线,努力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为全体人民的幸福家园。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

努力建设美丽江苏

  在工青妇组、文艺组、社科组、农业和农村组、民族宗教组、环境资源组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保海燕、居小秋等15位委员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江苏”建言献策。副省长方伟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昊主持会议。

  

  方伟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将好的建议和思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措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系统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