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一次会议 / 全会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5 09:30 来源: 新华日报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4日)
信长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中国之治”对冲“世界之乱”,推动中国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今天的中国,正满怀豪情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的一年。这一年,全省上下以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我们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持续反复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克服超预期的多重困难挑战,推动全省经济总量迈上12万亿元台阶,为稳定全国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我们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有效化解各领域出现的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天的江苏,正在逐步展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代化建设新图景,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道路越走越宽广!

  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是全省政协事业继往开来的一年。这一年,十二届省政协积极指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大事难事实事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贡献了服务全局的“政协力量”,彰显了为民尽责的“政协情怀”,以厚重提气的履职答卷,实现了五年任期的圆满收官。今天的政协,续写着薪火相传的荣光,凝聚着昂扬奋进的力量,与江苏发展大局更加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事非经过不知难,历经风雨志更坚。回望奋斗征程,我们深切感到,今天的中国之所以能够梦想接连实现,今天的江苏之所以能够不负时代重托,今天的人民政协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深切感到,江苏高质量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接续奋斗的结果,是8500万江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饱含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回首来时路,“两个确立”作为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踏上新征程,“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必须全面贯彻的重大实践要求。江苏这片土地,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早在2013年,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亲自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突出强调了“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为我们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提出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的重大要求;2017年,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到地方调研就来到江苏,强调了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重大工作;2020年,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视察,着眼新征程,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总书记的“江苏足迹”、重温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江苏发展每到关键时期、每逢重要节点,总书记都亲自为我们把脉点穴、指航定向,这是对江苏工作的关心厚爱,对江苏人民的关心关怀;更加深切领悟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指引当下、更着眼未来,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强富美高”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的生动展现,“走在前列”是江苏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责任、必须为之奋斗的光荣使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一切工作的实践指引,把对总书记的崇敬爱戴转化为奋力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强富美高”一张蓝图绘到底,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期待、让全省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江苏以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承载着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责任重大,一定要以“争当表率”的自觉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我们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省之基、强省之要,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扎实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更好展现实业报国、产业报国的江苏担当。我们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更好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不断为现代化新江苏建设注入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改革的步伐走深走实,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江苏打造成为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强引力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我们要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不断增强中华文明和江苏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我们要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好江苏大地上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海,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努力把江苏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江苏交出了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年都用心用力办好一批重大民生实事,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让全省人民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努力为近悦远来的各类人才打造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更具吸引力、吸附力的就业机会、发展机会、成功机会,以人才成就事业、用事业造就人才。“一老一幼”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江苏未来,我们要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不断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让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孩子们都有快乐童年。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我们要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特别要坚决贯彻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和平安健康。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要立足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小、区域发展均衡性较好的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江苏这艘大船行稳致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今天所要创造的复兴伟业,不会是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江苏处在应对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持“大治理”“大平安”理念,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定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全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非法金融等各种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工作,建强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江苏处处充满平安祥和。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我省作为经济大省,有义务也有条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我们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改革开放以来,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都发生在我们江苏这片土地。新时代十年,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用新的拼搏奋斗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成就。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给改革者、创新者更多包容,对敢为善为者给予鼓励和支持,对成功者给予褒奖和激励,对探索中的挫折给予理解和宽容,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持续为基层赋能减负,坚决破除不合理的制度性障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励各地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一揽子举措,努力用实实在在的、管用的、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让全社会的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各位委员,同志们!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展现新时代江苏政协新风貌。要始终坚持政治上同心,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引导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思想上同向,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坚持行动上同步,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与政协所长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围绕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尽最大努力为江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事业上同行,重视“练好内功”,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一体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次大会将产生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希望新班子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这次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的新委员加入政协,为政协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希望大家坚决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增强委员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历史在奋斗中前进,未来在奋斗中开拓。今天的江苏,依靠奋斗赢得蓬勃生机活力;明天的江苏,也必须依靠奋斗创造新的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巨大关怀和重要指示,同心同德、勠力拼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