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一次会议 / 媒体报道
发布日期:2023-01-18 10:10 来源: 江苏工人报

  本报讯(记者 陆夏彩君)就业是重要民生,是发展的基石。经济周期下行叠加疫情影响,让就业形势面临着一定挑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希望能通过促进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筑起一个个新型‘就业蓄水池’,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重要抓手。”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巩在武说。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省平台注册企业达93.7万户,吸纳滴滴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络主播等从业人员超517万人。巩在武认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省平台经济在吸纳新增就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就自身发展要求及当前面临的形势来看,仍然存在头部平台企业匮乏、人才短板突出、就业质量较低、从业保障缺乏、专业技能不足等重点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

  “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探索创新劳动就业管理和社会保险新制度。这就需要加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制度供给,不断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发挥平台经济‘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巩在武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提升平台经济稳就业作用。

  其次,要加强与国内头部平台企业协作,培植本土头部平台企业。一方面,加强与头部平台企业合作,引导它们加大在我省的投资和产业布局,既引进先进的技术水平、管理人才、管理经验,也持续输入高质量岗位供给。另一方面,建立本土重点平台企业培育库,有梯队地培植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头部平台企业,坚持以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新业态“高质量就业”。

  再者,要完善平台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比如创新监察监督手段方法,督促平台企业落实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即通过科学制定工时制度强化职业安全保护,放开社保参保户籍限制等,加强平台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同时,加快建设零工驿站、劳动者驿站等服务网点,为平台劳动者提供劳动纠纷矛盾调解、就业信息对接、工余临时休息等服务。

  “在产教深度融合方面,要针对平台经济发展紧缺的人才类型,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育新模式、新计划,建立多层次的数字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建立平台企业与实体产业融合、产学研用结合的实训基地。立足于我省丰富的高校资源,鼓励校企联合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岗位交叉培训、适岗培训。”巩在武表示,还要加强个人灵活就业金融政策支持,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与新业态灵活就业提供金融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