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一次会议 / 媒体报道
发布日期:2023-01-18 17: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1月17日电(记者 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建议,加快建设江苏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均衡区域布局。

  “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在医疗卫生体系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为江苏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又为下级医院提供指导与支撑,以其辐射力带动区域卫生体系的发展。”季勇表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区域医疗中心突发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出新要求,需完善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防治措施,加强应急医疗救治能力,统筹全省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均衡区域布局,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

  季勇认为,江苏医学院校众多、三甲医院林立,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处于全国前列,但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相比,呈现“高原多、高峰少”的态势,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医院还不多,更需要依托区域医疗中心平台,发挥省级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

  他建议,明确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定位和建设标准,确定苏南、苏中和苏北近期及未来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数量布局,统筹编制区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划和逐年实施计划,建立以政府专项投资为主导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同时,加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服务价格、薪酬制度、医保支持等管理体制配套改革,促进优质优价,更好地体现医疗技术、医务劳动的价值,探索有利于调动降本增效积极性、促进区域间医疗资源均等化的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