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五次会议 / 全会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9 21:42 来源: 本站原创

  胡  刚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年来,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通过提案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全年共提交提案1007件,经审查立案872件,立案率为86.59%。其中,各党派团体和专门委员会提案161件,委员和界别提案711件,交由104家单位办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主要领导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截至目前,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发展实力和竞争力方面,委员们围绕加快江海统筹发展、提高智能制造水平、驱动产业链优化升级等提出提案117件。关于完善我省江海联动布局的提案,从优化江海空间规划、产业布局、交通体系等角度提出富有前瞻性的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在编制《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时予以充分吸纳。关于加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提案,建议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支持智能服务业态创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关于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落地江苏的提案建议,省科技厅认真办理,推动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成功获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关于培育我省光伏智慧能源产业全球“链主”企业的提案,从精准提供产业政策和高端人才政策支持等角度提出建议,对培育光伏智慧能源产业领军企业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推动现代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中提出的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完善政策规划、推动依法制种等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细致研究,将其吸收入《江苏省“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有关后疫情时代强化机场与航企联动、构建方便快捷的“多式联运”体系等提案,省交通运输厅进行“开门办理”、持续跟进,有针对性地加大了资源投入与整合力度。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委员们围绕教育、就业、卫生健康和富民增收等提出提案287件。关于高中阶段教育的提案,提出大幅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建设一批综合高中等建议,为全省进一步优化高中教育资源配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享有优质教育的期望提供了参考。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提案中提出的以示范普惠园建设为先导、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等建议,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列入民生实事。关于高质量发展我省妇幼健康事业的提案,提出在“十四五”规划制定和新一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过程中增加妇幼健康权重、织就妇幼健康政策保障网、加强妇幼健康人才培养等建议,省卫生健康委积极采纳,推动将妇幼健康体系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健全扶贫济困长效机制的提案,建议将救助帮扶困难群众纳入“十四五”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壁垒,承办单位积极吸收,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导向。对于释放消费潜力、夯实国内大循环基础提案中提出的提高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能力、增强供需匹配等建议,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单位认真研究,适时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调研,深入推进“146消费提振”行动,并在《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中予以吸纳。关于加快制定《江苏灵活就业促进条例》的提案,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灵活就业者的社保门槛等建议,为制定《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提供了参考。 

  在推动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委员们围绕环境管理、湿地保护等提出提案47件。关于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改革的提案,建议建立专门重大项目库、构建专题协调推进机制,被省生态环境厅纳入《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落实。对于提升我省环境应急管理水平提案中提出的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环境应急信息化水平等建议,承办单位充分吸纳。关于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的提案,从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配合推动二期申遗工作、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等方面切入,就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生态保护提出建议,为开辟区域内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及利用的新途径提供了借鉴。 

  在建设文化强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委员们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旅融合、书香江苏建设等提出提案61件。关于把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落到实处的提案,着眼于让古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提出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编制《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时予以采纳。关于促进乡村文旅融合提质增效的提案,从强化顶层设计、丰富发展模式、完善管理制度和农民受益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系列提案,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在研究部署全民阅读工作时充分吸收,着力丰富阅读资源供给。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委员们围绕安全发展、社区治理、信用体系建设等提出提案46件。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系列提案,提出构建社区高效组织架构、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等建议,省民政厅等部门充分吸纳,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对于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提案中提出的把监禁和社区刑罚执行的上层管理机构合并、制定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准入标准等建议,省司法厅积极吸收并创新提出构建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提案,着眼于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了《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的出台。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提出建设智慧应急指挥体系、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基层预防控制体系等建议,承办单位充分吸收,制定《各设区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配备基本要求》和《各设区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项目清单》,夯实了应急处置工作的基础。关于整治电信诈骗提案中提出的设置联动反诈骗中心、加大惩治力度、强化网络技术基站设备管控等建议,被省公安厅采纳,转化为末位约谈、优化反诈骗综合防控平台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刚性措施。 

  此外,还有一些提案围绕人口老龄化、民族宗教、加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等提出建议,为推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案工作主要举措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与质量导向有机统一,坚持民主协商和提案工作紧密衔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提案工作内容上把准方向。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季度学习座谈制度,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提案工作纳入省政协党组工作议事日程,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注重知情明政,在提案线索征集方式上开拓进取。建立提案线索信息交流平台,邀请省有关部门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政协委员通报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重点提案线索,实现了党政所需与政协所能的有效对接。建立提案工作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季度学习座谈交流联动机制,努力从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委员发言中发现提案线索,全会召开前向社会和省有关部门征集提案线索,并及时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反馈,推动提出的提案紧扣中心、贴近百姓。 

  (三)突出主要任务,在重点提案遴选和办理上加强统筹。及时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联络沟通,结合省重点改革任务,精心甄选有关江海联动布局和推进疾病防控体系现代化两件重点提案,作为书记省长领衔督办提案,推动提办双方面对面交流和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各有关承办单位充分协商,遴选出将数字医疗打造成我省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等14件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协调推动提、办、督三方团结合作,促进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取得实效。全年共整理编印重点提案督办纪要10期,1件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成果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报送《重点提案摘编》16期,省领导对其中2期作出批示。全部办结的提案中,661件已经解决或采纳,150件计划解决或采纳,61件作为工作参考。 

  (四)坚持质量导向,在提案工作评价上实干笃行。修改完善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2021年度重点提案及承办单位推荐提案的质量及办理质量进行评价,会同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2021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联合评估。严格标准和程序,评选出年度好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有力推动了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质量意识”的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部分提案准备不充分、调研不深入、建议的针对性不强,提案办理重书面答复轻具体落实、办理复文公开不充分,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解决。 

  三、2022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里,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聚焦我省改革发展重大任务,找准提案工作着力点,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发挥政协提案在助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的重要作用。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并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贯彻到提案履职全过程,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提案工作中落地落实。 

  (二)聚焦中心任务,助推重点工作。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瞄准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化解社会风险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提出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及推动工作落实凝聚共识、献计出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整体合力。进一步构建权责明确、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大力度推动各专门委员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重点提案督办。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继续开展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活动,促进提办双方有效沟通、凝聚共识。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提案工作机构之间的协作联动,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完善B类提案跟踪督办机制,促进提案办理落实见效。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讲好政协“提案故事”和“提案办理故事”。以党政部门、政协组织、提案者三方互联互通为基础,实现提案工作全网运行,不断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全面总结工作,把握特点规律。深入开展提案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规律的认识,推动提案工作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组织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和做法,推动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做好本届政协提案工作总结,做实做细评价工作,评选出一批靶向准、分析深、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和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并予以表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提办双方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各位委员,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