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5

陈发棣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型创新主体,新型研发机构如同“强磁场”,源源不断持续吸引核心技术和关键产业,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科技强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我省共有省统新型研发机构(以下简称新研)438家,吸纳就业人员1.6万人,年开展技术服务4.5万多项次,转化科技成果近1000项,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000余家,年收入超100亿元,已成为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的重要力量。但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功能定位不清晰。目前新研属性形式多元,参与各方责、权、利缺乏相关法律制度保障和约束,造成部分新研功能定位不清晰,“钻空子”“打擦边球”等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新研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有的则以“二房东”为主业,有的已蜕变为众创空间或孵化器运营单位。

  二是人才布局不合理。现阶段多数新研所需的全职技术和市场人员缺口较大,兼职研发人员占比偏高,人才队伍不够稳定。与传统科研院校和大型龙头企业相比,新研发展前景不明,薪资水平较低,在吸引高层次人才上不占优势。

  三是体制机制不健全。由于缺乏持续稳定的财政支持政策,而自身又过分依赖于政府补贴,导致多数新研没有充分释放相应能量,处于“长不大”状态;同时,由于新研评价体系、退出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使运行不良的一些新研存有“死不了”的侥幸心理。

  为此建议:

  一、出台实施细则,明确功能发展定位。根据2019年科技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在省级层面出台实施细则。明确新研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加强对新研的认定、评价和备案;完善支持新研发展的政策举措,破除其“身份困境”,以市场和产业为导向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对新研的管理;建立共建高校专利确权、创新人才激励、新研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引导破解新研“企业不会做、高校院所不愿做、政府不能做、市场需要做”的发展瓶颈。

  二、统筹人才布局,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更加灵活弹性的引才用才制度和激励机制。健全人事及薪酬管理办法,赋予新研人才更多的股权分红,最大限度保障科研人员潜心于研究;推行“双重聘用”制度,允许高层次人才在新研和高校同时从事科技创新与科研教学活动,加大对横向科研项目的奖励,稳定高层次人才预期;尽快完善外籍人才来华工作永久居住权申报途径,探索从居留向永久居留的转化衔接机制,使新研成为集聚全球高层次人才的新“高地”。

  三、构建循环机制,提升产业服务能力。构建“科—技—产”和“产—技—科”双循环,既通过“揭榜制”等形式引导高校院所面向产业现实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又通过产业、技术、学科的联动实践,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优化新研股权结构和内部治理架构,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科技创新能效。发挥科技金融杠杆作用,鼓励分行业、分领域、分阶段建立政府引导型的风险投资和创投基金,变“财政补贴”为“股权投资”,实现资源高效配置。研究制定绩效管理办法,根据新研不同发展阶段和定位,对新研进行分质、分类、分档培育,建立不定期评价及动态调整相结合的评价机制,明确退出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