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全会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5 11:02 来源: 本站原创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江苏省委坚强领导下,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创新,注重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省政协党组带头抓好学习,分专题交流研讨,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开展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抓好落实,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二是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积极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会议专题学、季度座谈交流学、政协讲坛重点学、委员培训集中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学习、主席会议学习等20余次。由省政协党组成员牵头,组建5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为对象,定期举办政协讲坛、委员培训,明确政协机关干部每周学习要求。全年举办政协讲坛9期、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2期、委员培训班3期。通过学习,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李卫卫)

掀起学习贯彻中央全会和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指引方向、定性赋能,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省政协认真组织学习,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认真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责任担当。一是突出“领学”当表率。牢牢抓住领导干部、政协常委、市县政协主席等“关键少数”,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等,及时传达,抓好贯彻,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力求形式多样化。创新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线上”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电话会议等,加大对会议精神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各级政协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线下”采取学习座谈会、“江苏政协讲坛”、专题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学”的深度、巩固“学”的成果、深化“学”的实效。三是立足对象全覆盖。通过举办委员专题学习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组织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连任委员专题培训班等,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政协委员、每一名政协干部,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张薷尹)

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坚决落到实处。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协助省委对各地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调研。二是健全“三个体系”,构建党建新格局。健全责任体系,抓好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成立11个功能型委员履职党支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健全制度体系,出台《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0项制度,形成覆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展示履职新气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基层减负年”要求,制定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视察考察调研组织协调工作的办法,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等17条具体措施。大力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李卫卫)

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

  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建言的“靶向性”和资政的“含金量”。在议政协商活动中建诤言。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建议案得到了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的批示肯定。就“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更高层次开放”“加快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促进乡村振兴”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召开政企协商座谈会,围绕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商讨论、互动交流。赴沿江8市就“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推动长江大保护”开展集中视察,联合上海、浙江、安徽政协就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协力共建美丽长三角。以“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题组织委员集中视察,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出实招。提案工作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落实建议上见成效,在改进服务上有创新。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分别领办督办《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关于促进江苏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等重点提案,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积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报送信息102篇,向全国政协报送信息421篇,省领导先后有30人次对其中的28期作出批示,有79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吴丹)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出台《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意见》等,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有机融合、相互赋能。一是专题考察,坚定使命担当。“学习新思想、感受新成就、干出新业绩”,在省政协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的参观考察活动中,这三个“新”在委员中成为热词。专题考察由省政协三位副主席分别带队,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政协委员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助力为群众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着力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努力为改革和发展营造和谐环境。二是委员讲堂,促进共同提高。出台《关于建立委员讲堂和专题性委员宣讲团的实施办法》,明确委员讲堂以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为重点,旨在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一年来,先后围绕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新制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宜居城市建设的思路与探索、推进基层大数据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共举办委员讲堂9次,通过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交流心得、分享感悟、凝聚共识。三是走访看望,汇聚强大力量。省政协党组成员到市县视察调研期间,集中看望住当地省政协委员,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去年共走访看望住5个设区市的省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交流会5次,近百名委员参加活动。委员们敞开心扉,畅谈履职体会,并就加大提案办理和服务力度、创新委员学习培训形式、优化智慧政协建设、强化委员履职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刘影)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激发政协履职活力

  省政协紧跟新时代步伐,把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有机结合,出台《关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实施意见》,推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了13个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网络议政全覆盖、13个设区市远程协商全覆盖,很好地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一是突破空间限制,智慧时刻连线。省政协4次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全部进行远程协商,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省政协主会场参会。通过音视频连线,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代表等,在各分会场、办公场所、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等远程参与会议、实时互动,线上线下同步协商。二是突破时间限制,思想永远在线。发挥省政协门户网站、“掌上履职”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或平台的融合优势,将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和相关履职活动,向社会公众进行视频或图文直播。围绕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在APP设专题讨论群组,组织委员网络议政,会上会下广纳群言。三是突破身份限制,联系永不断线。围绕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的议题,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创业就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等,先后开设33个讨论群组,委员们积极参与,共收集意见建议977条,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真正做到让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刘影)

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按照“融入式、开放式、共享式”要求,在乡镇、街道、园区和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一是明确目标,力求全覆盖。省委在去年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目前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园区成立了委员履职小组,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也正加快建设步伐。二是建章立制,力求规范化。制定《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促进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对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协商议事活动常态有效开展。徐州市政协积极搭平台、建机制、搞协商,实现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南通市政协按镇(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政协界别等8种类型进行试点,紧紧围绕“谁来搭台、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效、质效评估”6个关键环节,稳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三是协商讨论,力求实效性。各地依托协商议事室平台,聚焦当地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协商,做到真协商、协商真,好商量、商量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张薷尹)

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省政协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政协委员国庆观礼谈感受活动,组织参观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以“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宣传等,征集主题歌曲94首,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通过留言、短视频为壮丽70年献上祝福和期许。举行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展出的近150幅书画作品都是各级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书画爱好者等紧扣时代脉搏,记录社会变迁的成果,也彰显了人民政协的重大贡献。举行江苏省政协发展历程展,以人民政协筹备与成立、同舟共进、改革发展和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内容,系统展示了历届省政协认真履行职能、探索协商民主建设、助推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风采。举行“共画同心圆筑梦新时代”文艺演出,编辑出版《最美政协委员——70年70人》《江苏城市名片》。通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勠力同心、携手共进,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而团结奋斗。(沈雅琴)

 

紧盯时代之问和实践所需开展政协理论研究

  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高举旗帜,注重问题导向,取得了积极成果。以“联合共建”的模式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委党校等3家单位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联合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研究” 等3个重大理论研究课题纳入省社科基金项目,组织力量开展研究;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作题为《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大会发言;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277篇并结集出版。认真做好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理论课题研究,形成近3万字研究报告;组织和发动各设区市政协开展理论研究,先后完成“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等7项政协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任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12项课题研究。制定《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课题研究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加强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管理;利用机构改革之机,在省政协研究室增设理论处,为推进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保障。(吴丹)

从严从实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立足新时代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按照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第一线”要求,深化“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学习培训,举办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1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2期,围绕“我和我的政协”主题录制委员履职体会50余条、收集留言200余条;强化服务管理,继续开展委员履职“四个一”活动,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明确基础项目、奖励项目及计分标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全面掌握委员履职情况,引导委员当好责任委员,努力在本职岗位中作贡献、在政协工作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岗位需要,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通过基层选调、公开招录、军转干部安置等方式,进一步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认真做好“876”干部培训班计划和组织实施工作,选派30余名干部参加委员学习培训班跟训,选派5名干部到脱贫攻坚、巡视监察、对口支援等工作岗位进行锻炼,砥砺品质、增长才干;修订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进一步发挥考核的引导作用,开展“四重四亮”“四比四看”“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讨论等活动,激励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于超)

用系统思维提高政协工作的协同性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市县政协的联系互动,政协工作的协同性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一是“双向互动”凝聚履职合力。切实尊重和保障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主张的权利,积极拓宽知情明政渠道,联合组织调研考察、开展协商议政、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科技委员会联合民进江苏省委围绕“校友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的“建立校友经济发展长效机制”“鼓励校地共建创新载体”等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教卫体委员会与农工党江苏省委合作围绕“健全疾病防控体系”开展专题调研,并与省有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取得很好效果。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去年共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0余篇,采用300多篇。二是“上下联动”发挥整体效应。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市县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研讨、联动履职、信息互通、调研督查等方式,指导市县政协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心聚力、推进协商监督、抓好自身建设。先后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等,开展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推动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重要部署要求在全省政协系统一贯到底,重要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省市县政协负责同志一同参与,重点调研和民主监督省市县三级政协一体实施。(于超)

合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年来,沪苏浙皖政协根据第二次主席联席会议部署安排,深入开展联合调研,持续开展联动民主监督,齐心协力、群策群力,较好完成了年度重点联动履职任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成为过去一年的履职高频词。一是“一体化”串起三省一市政协。积极参与第三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三省一市政协主席共同谋划部署联合履职工作,围绕“一体化”重点难点工作统一行动、协同发力,推动三省一市政协联动履职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联动”激发履职热情。围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牵头联合调研,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参与联动民主监督,一年内,省政协组织了5次调研、考察学习和民主监督活动,召开座谈会10余次,百余人次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参与,履职的脚步走过了上海、无锡、杭州、芜湖等十多个城市,走过在建工程施工地、机场、高铁、重要水体、生态治理区等近百个考察调研点。三是高质量建言体现政协担当。形成“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总报告和轨道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专项报告,“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江苏分报告等系列调研成果,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体制机制、合作方式等方面提出52条意见建议,集中体现了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江苏政协新贡献。(沈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