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联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7 14:21 来源: 本站原创

  1月16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民革组,致公组,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组,社科组,经济二组,民族、宗教组委员和中共组、特邀二组部分委员,围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主题进行讨论。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会议。 

  王鸿声、张丽霞、高健、笪家祥、张红娣、沈永明、杨世华、陈仁寿、一如、杨明、张乃华、李萌、杨永清、孔秋云、林敏洁、沈永明、王加培、李琨、王斌、蒋鹏举、汪云甲等同志先后发言。  

  王鸿声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民革苏州市委主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就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省委娄勤俭书记强调,要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的崇高使命和最大平台。近年来,苏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参与程度,实施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议: 

  一、更大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引导。省级层面研究设立专项基金,例如建立“一带一路”中小企业进出口担保基金,并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国际化经营布局,同时积极开辟“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新市场。 

  二、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通过商会和行业协会,支持企业设立境外服务机构、行业性综合服务公司,开展贸易和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知识产权等法律方面提供保障,提高贸易救济和海外维权能力和水平,积极规避海外投资风险。 

  三、建议强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公共产品供给。研究建立中英俄文“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研究中心,加强政府、商协会、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研究机构等资源整合,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各类优质咨询和服务。 

  张丽霞委员(民革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就助推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  

  无锡是省内较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城市。截至2019年底,无锡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339个,协议投资额25.3亿美元、涉及37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投资过程中,遇到的认识不深入、综合能力不足、对抗国际金融因素影响能力偏弱、投产所需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链亟待加强等困难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为此建议: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重大现实意义。全省上下应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求,找准国家宏观政策、自身发展优势、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需求三者之间的结合点,找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更有前瞻性、针对性地谋划推进,在主动融入中取得更大成效。 

  二、加强领导建立机制,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和完善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和聚焦度;加快建设国际化服务体系,提升市场性中介机构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鼓励和支持在所在国建立商会协会组织。 

  三、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及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相关部门精简行政许可环节,缩短行政许可时限,提高货物通关便利,简化出国人员签证办理手续和外债、跨境担保等外汇业务操作流程;鼓励银行机构对境内母公司的支持,提供多样化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 

  四、把握历史机遇,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目前,企业“走出去”大多以产能转移合作、利用当地资源为主要目的,但从发展看,占领海外市场恐怕比资源显得更为重要。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以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以更开放的视野高效利用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打通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硬件和软件的互联互通,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水平。 

  五、助推企业“抱团出海”,增强话语权和抗风险能力。引导、鼓励国内企业集中式布局,相同行业或者同一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抱团”共同进入,争取所在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审批、安全等方面的支持,“抱团”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自我配套,提升产出效益。 

  高健委员(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主委、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就多措并举,强化“一带一路”支点建设提出建议。  

  近年来,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至2019年11月,全省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了近2000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194.4亿美元。但面对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对标中央要求和部署,支点建设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支点城市的支撑作用不够有力,二是我省与“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合作平台建设还显不足,三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科技实力还不够强,四是交汇点建设的制度创新不足。为此建议: 

  一、强化支点枢纽建设,加快资源市场整合。借助自贸试验区江苏片区的获批,加快建设串联连云港-霍尔果斯的“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充分利用日本与欧盟EPA的生效和中日韩自贸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陆、海、空、河联运走廊建设,打造走廊经济。强化国家重点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在南京获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的基础上,全力推动连云港获批,形成南北互相呼应的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和点线面相连的现代化物流网络布局。 

  二、强化政治互信建设,加强产业园区共建。深入推进与沿线地区的友好城市建设,加强对海外地区投资风险评估和第三方服务,更好引导企业走出去。制定相应政府保障机制,搭建对外合作平台,强化对外产业投资基础安全保障。加强中阿产能合作园、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等海外产业园区建设,强化苏州为节点的长三角区域产业经济外向衔接,打造两端联动化的产业互动性发展格局,为“走出去”提供支撑。 

  三、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竞争核心实力。紧抓开放、创新和转型的自贸试验发展要义,鼓励企业在模式、业态、科技等领域创新,为产业走出去提供科技基础。加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的培育建设,同时在拓展服务上下功夫,对接国际市场的服务,努力推动货物贸易强省向服务贸易强省转型。 

  四、大力推进先行先试,勇于制度创新。探索通过省级立法解决干部“不敢为”的问题,将“尽职免责”“创新容忍”落实到位,对在自贸区平台上创新机制、创新业态提供立法保护和免责。同时通过立法打造全省自贸区思维,在各经济板块划出一定范围明确为自贸区的协同创新区,实现自贸区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共振发展。 

  笪家祥委员(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就发挥境外园区优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  

  江苏是开放大省,境外园区建设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截至目前,我省在6个国家建有7个境外合作园区,累计占地面积1220平方公里,投资26.5亿美元,入区企业317家,总产值30亿美元。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被习主席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境外园区的建设,为江苏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了载体,为江苏企业加快走出去、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了支撑,也为江苏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提供了平台。但我们也看到,当前我省的境外园区建设中还存在融资难、发展不均衡、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和不足。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像西港特区一样,争取将更多合作区纳入国家双边和多边合作内容;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对合作区建设的责任,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对合作区重点项目、活动等给予扶持,积极搭建合作区交流、展示、推介和招商服务平台;促进针对重点园区与东道国税务部门开展双边税务谈判,用足用好税收政策,稳定税收预期。 

  二、着力完善服务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业务,为建区和入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对接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争取更多低成本资金;支持省内高校在境外开设培训机构,培训当地员工;完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海外法律工作站,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不断提升走出去统保平台保障水平,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撑。 

  三、着力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建区和入区企业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注意防范金融、税务、法律等方面的风险。建设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可视化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加强部门联动,推动我省安防力量“走出去”,共同打造全球安防保障体系。 

  张红娣委员(致公党镇江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就加强国际审计合作,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提出建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省年度对外投资协议总额在经历2016年142.24亿美元峰值后,2017年以来已基本稳定在90多亿美元左右,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主体企业是中坚力量。近年来,虽然在对外投资方面已经逐步强化了国际间的合作,但对相关项目审计监管开展的国际合作仍较为薄弱,国有资本在境外合作、投资项目风险防控方面存在较大隐患,主要表现在政府层面还没有较完善的法规指引、涉外投资项目审计监管国际合作体系还未能建立完善、涉外投资项目经营管理监管落后等方面。为此建议: 

  一、从法规层面进行逐步完善。逐步建立和完善涉外审计准则及工作指引、积极促进国际审计标准互认,适应境外投资、合作项目日益增加的监管需要。 

  二、逐步构建完备的国际审计合作体系。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合作项目审计力度,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审计模式,加强在监管范围、制度、技术及整改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沟通合作,尽早实现国际间的审计标准互认、体系互认及成果互认等,通过构建互相信任的审计监管合作体系共同防范筹备期及经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三、从治理结构、信息化等方面入手,创新涉外投资、合作项目的风险防控体系。涉外项目与国内企业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商业模式都差异巨大,各方面都要求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创新,以构建适应涉外项目的监管体系。 

  章寿荣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就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建议。  

  近年来,江苏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也存在“一带一路”参与度与开放型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企业“走出去”能力不足,缺少大型跨国企业;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打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力点新平台和新气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大力度培育江苏大型跨国公司。参考国际国内通行的跨国公司认定标准,根据我省企业发展与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大政策创新和研究力度,建立我省本土跨国公司指标体系,确定江苏本土跨国公司的培育对象,给予授牌以及培育奖励和政策支持。 

  二、建设好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标杆性项目。加快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提升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的地位,推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建设形成示范。重点建设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争取建设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标杆。与此同时,着力建设好省内设立的中以、中德、中意、苏澳、中瑞、中比、中匈等合作园区。 

  三、加强与新加坡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合作建立“一带一路”服务平台。加强与新加坡的合作,面向建立“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加大金融、投资、保险事务的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和进一步发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金融、投资、法律、会计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高水平投融资法律方面等服务的平台。 

  四、创新“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金融服务。继续对“走出去”企业给予财政支持,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境内外金融服务机构和平台,加大对民营企业“走出去”融资支持。适当调整江苏“一带一路”基金管理方式,引导基金支持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五、加紧培育与引进国际化人才。鼓励走出去企业与高校合作定制培养,鼓励“走出去”企业实行人才本土化战略,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就业;创新薪酬机制,做到企业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注意吸引外籍人才加入,实现员工多元化、本土化;考虑建立海外人员培训的专项基金,资助企业举办或参加培训。 

  六、推动“走出去”企业加强与当地的交流,融入当地社会。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加强与当地企业和民众进行人文交流,并参与当地生态环境治理、医疗救助等社会公共服务活动,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融入当地民众日常的生产生活。 

  七、强化服务与保障,优化江苏营商环境。加强政府与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智库合作,进一步完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和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咨询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利用好“苏州工业园-连云港-南京江北新区”为核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杨世华委员(省道教协会名誉会长、镇江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茅山道院住持)就办好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对接融合“一带一路”提出建议。 

  经中共中央批准,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今年的5月7日至9日在江苏句容茅山隆重举办。15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此次国际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江苏省组委会承办。这是目前我国道教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届时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代表参会。邀请的嘉宾和代表大都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道教是我国的本土宗教,江苏茅山是中国道教名山,上清派发祥地,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茅山道院是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全国21处重点宫观之一,历史上茅山道教高道宗师辈出,素有“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之美誉,在中国道教史上享有极高的地位和影响。我们就是想利用这个平台和契机,增进国际道教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呼应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这次国际道教论坛的主题是:“崇道尚德、与世偕行”,同时设立电视论坛、新媒体论坛等九个分论坛,分别从“道德教化、健康养生、生态环保、文化传播、公益慈善、互联网”等议题展现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让这些国际来宾,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来中国江苏实地看一看、听一听,感受领略江苏的变化和发展,引用这次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江苏组委会主任、省委常委、统战部杨岳部长的话,就是要“办出道教特色、茅山风韵、江苏气派”。 

  陈仁寿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就深化人才培养合作,绘好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工笔画提出建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人才合作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2018年江苏省来华留学人数已超过4.5万人。人才合作培养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为此建议: 

  一、因材施教,建立适合留学生的教育模式。建立留学生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引导高校针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制定不同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根据学生原有基础,开设不同的专业和基础课程,学制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变动,对于中文基础差的学生,要做好前期语言课程的学习,留出必要的时间学习中文,然后再进入专业课题阶段学习。无论教学还是生活,要尽快过渡到同质化管理。 

  二、强化“中国关怀”,采取更灵活的生活管理方式。在后勤管理上采取符合外国留学生特点的模式,体现“中国关怀”。既要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给予生活上必要的照顾,也要考虑到大学的普适性和平等性,及时向外国留学生宣传中国的各种文化和生活习惯。要关注来华留学生的心理健康,将中国学生专业的心理咨询工作机制拓展到留学生,让留学生尽快适应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 

  三、制定政策,鼓励高校培养来华留学生。一方面要加大对留学生工作的经费投入,减轻高校因留学生工作而产生的各种负担;另一方面要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切合实际的留学生工作评估体系,奖励做得好的单位,让更多的高校愿意接受留学生。 

  一如委员(香港宝莲禅寺堂主、南京市金陵刻经处特聘研究员)就发挥中国佛教文化独特作用,助力“一带一路”提出建议。 

  中国佛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凝聚海外华人的精神纽带、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媒介,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建议: 

  一、重视佛教文化优势,提升佛教文化软实力。佛教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传播宗教,更重要的是体现文化交流。国家和省市层面有关部门也应该组织力量、深入研判,将佛教文化的传播放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去考量,形成共识,拿出精品。 

  二、深挖江苏佛教文化底蕴,讲好中国佛教故事。江苏佛教的发展,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缩影,也是佛教中国化的一个象征。南京的各大寺院,镇江的金山寺、苏州的寒山寺,南京金陵刻经处等,蕴含着丰富而又精深的中国智慧,发掘、整合佛教丰厚的文化资源,深入调查“一带一路”各国佛教历史遗存,以及和他们的互动,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最好助力。 

  三、鼓励海外交流窗口寺院的设立,建好海外交流平台。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都设立了自己的海外寺院,传播佛教文化的同时,也传扬本国节日、风俗、饮食。作家汪曾祺说:“风俗,是一个民族集体创作的抒情诗”。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加强各行各业对海外交流窗口设立的同时,为佛教文化走出去,也提供更有效的相应保障政策。 

  四、各地大使馆应加强与内地佛教界团体在境外的场所进行互动与合作,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机制,使中国佛教文化能走得出去、站得住脚,切实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杨明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就加快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建议。 

  随着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不断推进,我省高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呈现广度上不断延伸、深度上不断拓展的良好势头。南京艺术学院于2016年和2018年先后与赞比亚、泰国开展合作办学和文化交流,成为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建议: 

  一、加强顶层谋划。按照教育部出台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要求,我省应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大局,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高校集聚的资源优势,制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拿出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具体工作方案,科学布局,加大投入,精准引导,采取有力举措,系统推进我省高校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 

  二、推进平台建设。江苏高教资源非常丰富,应该切实加强平台建设,鼓励支持江苏的高校牵头成立或积极加入“一带一路”高校合作联盟,推进学校间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改变目前高校多以单线联系、单兵突进的方式开展合作的局面,进一步发挥好集群优势,放大合作声势。 

  三、重视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应重视发挥教育,特别是艺术教育在文化交流、价值传播中的作用,鼓励高校积极参与“留学江苏”“健康江苏”“水韵江苏”“丝路青年行”等外事品牌活动,通过设立专项经费,推动高水平艺术展演活动走出去,深入沿线国家宣讲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促进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之间民心相通、美美与共。 

  张乃华委员(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南通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就支持上市公司借助跨国并购转型升级提出建议。 

  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中,要大力支持江苏上市公司借助跨国市场实现转型升级。为此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的搭桥作用。2016年,为推进海外并购,浙江省副省长带队30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及投资机构等赴英国等地考察对接。建议省政府及商会组织我省企业“走出去”,通过政府牵线搭桥,降低企业单枪匹马寻找合作标的的商务成本。 

  二、充分发挥部门的合力作用。发改、商务、外办、外汇管理等部门依法加强辅导、优化服务,建立协调机制、简化审批流程,破除海外并购障碍,提升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有效性和成功率。 

  三、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上市公司跨国并购中的专业支持作用,加强对企业提供海外并购所需的法律、咨询等服务,鼓励各类并购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跨国并购。 

  李萌委员(民革连云港市委主委、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就促进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出建议。 

  江苏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过硬的基础设施条件和良好的国际经贸往来基础。建议: 

  一、更加注重加快推动江苏企业国际化进程,努力打造一批重量级的跨国公司。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机遇,坚定不移地推动江苏本土企业国际化进程。坚持并购技术成果、跨国企业与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人才相结合;“建工厂”与“建市场”相结合;产能输出与标准输出相结合;境外园区建设与物流基地建设相结合等原则。一方面着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要,重点集聚优质开放要素,依托一部分有实力的企业,走向发达经济体以获取全球资源尤其是外部创新要素。另一方面着眼于辐射和带动“一带一路”沿线,依托要素集聚所形成的优势,推动江苏本土企业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获取资源保障、开展产能合作以及拓展产业链,甚至是构建自己的全球价值链。 

  二、更加注重提升苏北地区参与交汇点建设水平,构建江苏开放型经济区域新格局。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标杆示范项目。深化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建设,扩展基地业务范畴和提高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功能,推动更多国家参与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支持连云港、徐州等苏北地区以陆海联运通道建设为核心,以促进区域贸易及重大产业合作为目的的一体化建设。二是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支持苏北港口开辟至澳大利亚、巴西、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海运直达航线。拓展加密航线航班网络,实现近洋航线重点覆盖海上丝绸之路主要集装箱港口,提升运营质效,构建高效便捷的中亚与日韩、东盟等区域国际贸易大通道。三是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为核心,进一步加强苏北各市联动。推动建设中国—上合组织贸易自由化试验区,形成东西互济的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口岸营商环境。对标国内先进口岸,大幅压缩货物通关时间,降低出海综合成本。 

  三、更加注重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数字交汇点。一是重点抓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智慧养老等领域,加快5G行业应用试点,推进4G、5G、窄带物联网(NB-IoT)多网络协同发展,加速构建支持大数据应用和云端海量信息处理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探索搭建科技互联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区块链跨国贸易平台等。二是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加快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完善“点点通”跨境电商公共平台功能,加大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招引,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拓展业务,推动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三是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有效地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服务贸易企业形态、商业模式、交易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我省应加快构筑数字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和政策环境,扩大数字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杨永清委员(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就探寻“稳外贸”发展新路提出建议。 

  如何把“稳外贸”这件大事做好,结合我们的实践提三条建议: 

  一、做强产业链,做优传统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首先要做强做优传统优势市场。我们认为,产品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这个产品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谁构建的产业链有优势,谁在市场竞争中就有优势。为此,我们苏美达坚定秉持全球化思维,构建全球化产业链来提升竞争力。苏美达的出口业务覆盖103个国家和地区,但欧美市场仍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市场。我们深化传统优势市场布局,在海外设立40多家分支机构,确保客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市场有任何反应,客户有任何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捕捉到,并积极响应。在此基础上,我们努力实现从“跨国贸易”向“跨国经营”转变。充分运用海外公司对国际市场需求的敏锐度,将产品研发前移,国外研发、国内生产,境内外联动。 

  二、依托“一带一路”,拓展新兴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一定要更加重视新兴市场。在巩固传统优势市场的基础上,公司沿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在越南、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白俄罗斯、非洲等地的项目和业务全面展开。美国市场在公司出口中的比重逐渐降低,由第二位降至第三位。而东盟市场的比重逐步提升,已经跃居公司出口市场第二位。以公司的纺织服装业务为例,我们积极实施转型升级和顺势转移,实现产能输出,寻找成本洼地,整合优势资源。一条国际化元素明显的全球化产业链全新形成,国际竞争力显现,形成了新的增量市场,实现了转型升级。 

  三、乘势改革开放,做大中国市场。为此,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牢牢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抓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我们在做优传统优势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乘着改革开放之势,做大中国市场。苏美达成立之初,是一家单纯的出口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开发国内市场,特别是充分把握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中国市场潜力已经形成。目前苏美达已经形成了进口大于出口,内贸大于外贸的业务格局。2019年,公司进口已经超过出口20多亿美元。在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苏美达累计签约达13亿美元,充分展示了国内市场旺盛的需求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孔秋云委员(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就学习新思想,应对大变局,推动江苏对外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提出建议。 

  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自贸区战略、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江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和创新驱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好产业配套、科教人才、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集成优势,利用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建议: 

  一、以更高标准、更大突破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新一轮改革创新贡献“江苏力量”。要狠抓制度创新的牛鼻子,大胆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一批突破性的改革成效,实现集成超越和联动发展。 

  二、以更高视野、更大力度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在构建开放新格局中展现“江苏作为”。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合作园区等标杆项目,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国际竞争市场历练江苏企业、打响江苏品牌。 

  三、以更高定位、更优服务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打造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江苏样本”。要对标国际一流环境,以政府自身改革向市场放权、向企业让利、向创业者赋能,形成集聚国际先进要素资源的强磁场。 

  四、以更高站位、更活措施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探索区域合作和城市群发展的“江苏经验”。要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重,把握经济规律,发挥比较优势,统筹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形成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 

  林敏洁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市台联会长)围绕以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并日益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可和赞誉。要深刻认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战略性和长期性,在民心相通和文化相融上下功夫,通过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高质量开放和经济建设,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形象广受认可,并形成高水平开放的坚实文化基础。建议: 

  一、提高认识深度。交汇点不仅要科技积聚、资本积聚、产业积聚,还要有人才积聚、思想积聚、文化积聚,才能成为真正交汇点。推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应以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有效抓手,传播江苏“强富美高”形象,以助力实现更好水平的对外开放。 

  二、建议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和省政府新闻办等宣传部门负责,立足“一带一路”交汇点这一重大战略位置,制作以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为主题的多语种多种媒体的形象宣传。 

  三、深入挖掘江苏省蕴含的中华文明元素,制作专门的宣传成品,并与当前江苏省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对外开放举措相关联,形成以凸显“强富美高”新江苏形象的宣传成品,在国际舆论塑造江苏热,提升对江苏快速发展的广泛认知。 

  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建议省外办和省侨办牵头,进一步邀请主要国家官员和民间有影响力学者来苏调研参观,直观了解江苏发展的良好势头,并积极完善江苏文化与文明走出去战略,开展国际宣传和舆论塑造。 

  五、建议由我省发改委和经济部门等立足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与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平台,打造一流的国际综合产能高地,汇聚新能源、新材料、5G新型信息产业等,高端装备制造与现代化国际物流,人工智能化等现代科技产业,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龙头基地。 

  沈永明委员(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就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外国投资者在省内设立、运营企业的便利感和亲切感。目前省内已经运营了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初步解决数据“难互通、不共享”的问题,但针对外商投资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信息、数据,建议可以进一步优化、增加多种语言的设置,从而便于外商直接查阅和了解,此外,还可以增加行业信息的提供、合规经营的法律风险提示和建议等内容,从而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的软环境。 

  二、加快对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和投入,从而为提升法治营商环境输送人才。 

  一是加大培养经费的投入。目前律师行业的培训经费采取“三三制”,主要来自于律师会员缴纳的会费,但随着跨境培训项目和参训人才数量的增长,仅靠会员经费显然不能覆盖培训成本。全国律协每年举办的“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境外培训班”,从去年开始培训规模从40人扩大到100人,既提升了人才培养规模,又加大了政府财政拨款的力度。 

  二是设立机制将涉外律师作为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团的成员。建议在全省范围内设立统一的机制,政府法律顾问团必须有涉外律师的参与,一方面可以保障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出台过程中的合法合规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涉外律师在服务过程中为提升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三是制订涉外律师人才的引进政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因涉外法律服务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很多涉外法律人才有向其他省市发展的趋势和意愿,并且江苏律师行业面临的困境是高精尖涉外律师严重短缺。近两年各地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并给予创业、安家等方面的支持,但客观来说,人才认定标准更偏向于理工、科技术类,对于社科类尤其是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评价指标单一,比如持有境外律师资格证书并且在跨国法律服务机构工作多年的资深律师,虽然有能力为很多大型跨国企业直接提供高端法律服务,但是在人才认定标准中无法找到对标,建议政府在人才认定标准上给予法律实务人员一定程度的重视。 

  王加培委员(连云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就把握新机遇,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提出建议。 

  省委明确提出,要提升连云港的发展站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多年来,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对连云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给予了积极的关心和大量切实有效的帮助,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大力支持连云港发展,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 

  新亚欧大陆桥运输是江苏的特色品牌,如何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来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项目建成交通强国江苏十大样板之首,我们恳请省级层面在集装箱航线、班列运营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关心和支持。为此建议: 

  一是支持连云港港加快打造集装箱干线港,进一步突出连云港“一带一路”强支点发展定位,从省级层面加强与中远海运集团的战略合作,支持连云港扩大远洋干线覆盖面,强化内贸中转中心建设,对内贸集装箱区域中转港建设给予资金政策、资金支持。 

  二是支持连云港独家开发至阿拉木图等中亚班列、至伊斯坦布尔等中欧班列2条精品通道,研究设立陆海联运通道建设专项资金和扩大补贴范围,进一步对连云港港口参与购置中亚宽体车板、建立中亚铁路装卸场站等项目给予支持。 

  三是帮助协调南京海关、新疆口岸,建立江苏与新疆双方合作机制,探索推动国际班列平台与海关、质检等跨行业信息共享,共同参与亚欧国际交通枢纽-陆海联运大通道的建设。 

  李琨委员(江苏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就发挥侨商独特优势,助力我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建议。 

  侨商,有过海外经历,与海外联系广泛,知晓海外一些国家国情民情、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这是助力我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但我省侨商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还不够,还存在参与能力需要提高、海外载体支撑不够等困难问题。建议: 

  一、强化国际合作园区规划建设。省有关部门要加快国际合作园区系统化顶层设计研究,统筹考虑园区空间布点、主导产业和发展时序,制定国际合作园区发展规划并出台具体行动计划,保障境外园区建设高效开展,不断拓展侨商“走出去”建设的空间载体。强化对国际合作园区的分类指导,完善驻外人才落户、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等政策,明确海外重点鼓励发展产业名录,鼓励侨商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抱团“走出去”,共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二、引导侨商拓展海外投资领域。支持引导侨商拓展海外投资领域,如扩大森林抚育采伐、农业种植、禽畜养殖、电子电器、机械加工、纺织服装、仓储物流、旅游服务业等产业的投资。同时,考虑到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助力改善非洲住房工程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实情况,可支持引导侨商向城市建设等领域适当倾斜。 

  三、推动优势技术产业全球资源配置。支持侨商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利用自有品牌和核心技术,在掌握销售渠道、信息获取、国际化合作方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从优势产能产业到优势技术产业的全球资源配置,打造全球产业链和物流链。鼓励侨商企业全方位吸纳国际要素,变单纯的“走出去”为真正的国际化,把所在国、相关国际组织以及第三方国家的各种资源、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发展合力。 

  四、建立健全境外投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走出去”建设投资保障制度,建立专门的投资保险机构,设立投资救急基金。建立投资风险评估体系,完善投资合作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对外发展信息平台,把海外有关产业发展、法律及市场风险、投资及人才环境等方面信息集中起来,为侨商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风险信息。 

  五、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支撑网络体系。制定为支持包括侨商企业在内的省内企业“走出去”配套的海关、商检、财税、金融等便利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金融、法律、会计、商务、咨询等服务机构,为侨商企业参与“走出去”建设提供针对性服务,着力减少交易成本,为侨商企业寻求全球机遇、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王斌委员(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就为江苏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打造新平台提出建议。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已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并且正在成为我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的新路径。作为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化企业,中江集团有幸参与了布局在阿联酋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全过程建设的光辉实践。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坐落在哈利法港口自贸区,距迪拜80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显著。园区总面积12.2平方公里,首期启动区2.2平方公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该示范园区由国家发改委委托我省具体实施。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明确由中江集团牵头,联合中核集团(央企)、苏州工业园区等4家国家级开发区投资设立的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示范园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与阿联酋国家元首见证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金融平台相关协议的交换签署,并于2018年7月作出了“要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合作项目,聚合了多方力量推动园区高质量建设开发。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园区道路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3家引领企业项目也已落地开工,园区已经具备了投入运营条件。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产能合作示范区再一次批示,对我省负责的示范园区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集团与全国的110余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一样碰到了一些风险。在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这些风险在逐步得到排除。我们也希望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社会相关专业中介机构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支持和保障我省“走出去”的企业克服困难,为我省企业更好更快地按照全球价值链生产模式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配置资源、谋求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蒋鹏举委员(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就优化创新生态系统,高水平建设中以创新园提出建议。 

  在五大发展理念里面,创新、开放、共享都和我们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有直接的关系。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这是总书记对国际科技合作的最新重要论述。省内“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高水平创新合作的一个代表是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虽然该园区也取得两国政府的认可和对园区的共建支持,但是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为此建议: 

  一、针对创新扶持政策单薄,建议上下联动推动体制改革。国家、省、市联动给予一些外方关切的特殊政策,并且升级非常有探索性的共建计划。 

  二、针对创新要素资源不足,建议全力打造高端创新平台。省市联手引导省内高校,参与打造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合作办学。 

  三、针对创新服务能力偏弱,建议吸引更多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省里改革开放四十年科技创新的典范,常州市科教城营造了很好的国内产学研生态系统,要让中以园尽快更好地融入科教城,用好科教城成熟的创新服务机构,同时进一步吸引国际化的中介。 

  四、针对各地白热化的竞争,建议创新体系融合协同发展。借力长三角一体化,省里可以出面牵头与上海中以园互动,让两个创新生态圈互动,合作打造“上海-常州-以色列科技创新链”。 

  汪云甲委员(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中国矿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了发言。 

  “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及需求巨大,我省在这方面实力雄厚,可转化可转移的技术、人才及产能很多。如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全国排名第一,与南京大学地质学同为国家双一流学科。中国矿业大学已经或正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学共建矿业学院,组建了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我所在的学科还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引进到南非,组建了中非矿山空间信息联合研究中心。建议有关部门挖掘发挥我省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加工、利用、环境保护及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导、整合资源,组建江苏省“一带一路”矿业联盟,推进政产学研协作,为我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人才、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