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4:39 来源: 本站原创

 

张华贤委员发言

 

  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的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数量少、整体推进项目多,存在新老房屋一起拆的情况,既摊薄了上级扶持资金,又限缩了四类重点对象的受益面;二是村庄肌理破坏多,乡村形态改变大,无法留住乡愁记忆;三是产业发展不匹配,不能满足搬迁后农民的适岗就业需求;四是原有乡村治理模式不适应,亟待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五是要素保障缺乏支撑力,有断供之虞;六是城乡一体融合度不深,新型社区难弥广大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与城市的差距。为此建议: 

  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解决群众三大关切。一是避免就居论居,强化产业配套。按照各地城乡空间布局,结合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配套一批规模基地类、设施类、加工类农业项目;加快推进乡镇就业创业园区、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拓宽非农就业空间;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建立个性化、适岗性培训菜单;审慎规划进城入镇留村人口比例,将保障“蛋糕”尽可能分给进不起城镇的农户;扩大长期性收入来源,让土地租金和入股分红成为长期生活保障;切块空间治理收益,补贴困难群众养老保险缴费。二是谨防照搬城镇模式,尽量留住乡愁记忆。依托地标性乡愁元素,建设一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公益和休闲场所;充分挖掘非物质乡愁文化资源,使传统技艺传之久远;积极培育传承人队伍,用“活化石”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歌颂时代精神。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实现农房改善可持续。算好算准项目资金账、土地账,加大增减挂钩指标转让交易,加快专项债券资金高效供给;建立省级层面建设用地指标预收购资金池,通过政策设计保障工程款即期支付和可预期;引入市场化力量,通过社区商业配套,挖掘商业潜力,拓宽投入渠道。坚决杜绝违法违规用地,坚决避免因资金保障不到位带来系列风险。 

  二、全面加快建设步伐,走好农房改善后半程。突出“统”的思维,在强化工作统筹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政策标准、规划布局、建设模式、组织推进的统筹力度,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与城镇规划、产业布局、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的结合。紧盯“好”的要求,在提升群众利益保障上下功夫。提高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愿意搬”;提高群众获得感,让群众“搬得起”;提高工作规范化,让群众“放心搬”。坚持“高”的定位,在提升项目品质上下功夫。把好新启动项目的规划审查、质量监管、配套建设关,做到高起点规划、高要求监管、高水平示范、高标准配套。做足“实”的文章,在提升支撑保障水平上下功夫。把做实空间治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放宽“长”的视野,在愿景前瞻规划上下功夫。30万户农房改善后,仍有大量农房需要改善,应把农房持续改善列入“十四五”乃至更长远规划,统筹项目编制,明确阶段任务,建立长效机制。 

  三、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努力推进“乡村之治”。同步构建新的村居组织体系。根据区域村庄建设规划、人口分布规模和未来发展趋势,设立新型党组织机构,强化治理核心;围绕村居组织重心片区化、功能模块化,完善组织设置,夯实治理基础;适应形势需要,同步构建新的网格治理体系,集中居住区建到哪儿,网格化治理就要跟进覆盖到哪里。同步构建便民惠民服务体系。超前谋划、多规融合、多措并举,规划建设和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县乡政务服务平台协同联动,形成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注重法治、德治和自治的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常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长效文明创建,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各类社会公益组织的共治作用,努力营造依法治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