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4:38 来源: 本站原创

 

褚宗明委员发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中国共产党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当前,少数地区脱贫攻坚还存在扶贫政策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有待提高、精准识别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我们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推进产业扶贫上下功夫。把发展产业、提升经济薄弱村自身造血机能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的根本举措。一是有效发挥产业项目的帮扶作用。结合实际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扶贫项目论证,做好优选储备,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在扶贫项目产权关系、收益分配等方面理顺关系、加强管理,推动扶贫项目提质增效、拓宽村级资产收益。建立健全收益分配等利益联结机制,真正把产业发展成果落实到农民增收上来,把资源和政策效果体现到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上来。二是有效发挥消费扶贫的带动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依托“五方挂钩”帮扶等协作机制,拓宽经济薄弱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实现消费扶贫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三是有效发挥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保障作用。通过主动申报、及时走访和县级部门数据定期对比等方式,建立健全贫困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将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进入现代产业发展轨道,强化规模特色产业培训,激发致富内生动力,真正打好防止返贫的持久战,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基础。 

  二、在严格落实扶贫政策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打好政策兜底组合拳。一是提升政策实效性。加大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力度,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减轻低收入人口医疗支出负担。加大住房条件改善力度,严格落实“一户一档”要求,逐户细化改造方案、落实改造资金、保证改造质量。二是提升识别精准性。建立健全“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工作机制,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加强扶贫主管部门与教育、人社、卫生、民政、公安等部门的人口信息共享和交换,实现互相校验、互相审核、互相协作,精准识别低收入人口,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三是提升实施协调性。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契机,围绕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目标,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加强对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党组织建设等的综合治理,打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三、在加强监督管理和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一是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管力度。加强动态监控和常态化监管,完善扶贫资金使用定期统计通报制度,严格履行扶贫项目申报、审批、招投标等程序,建立贯穿项目立项到建设管理、验收运营等全过程的跟踪监管机制。二是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绩效管理力度。加强对重点片区关键工程项目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等使用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脱离实际、盲目决策等造成损失浪费的应当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揭示查处力度。有效发挥巡视、审计等专业监督优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扶贫资金和违规招投标等违规违纪问题。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扶贫干部创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