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4:36 来源: 本站原创

 

周海江委员发言

 

  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我省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在高基数上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高度重视,给予企业家莫大支持和关爱。我个人也获得了许多荣誉,感到无上光荣,决心把这份荣誉感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我有幸参加了2018111日中共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同时提到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如何克服这“三座大山”?我认为,既需要我们广大民营企业主动应对、积极作为,还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提供保障,共同打造自主资本、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的“三自企业”。 

  一、融资不能没有自主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在于企业的自主资本不足。中国企业要抓好当前国家开放股市、扩大融资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扩大自主资本。在对广大民营企业扩大自主资本的政策上,债券融资不应该压缩过快,建议政府、金融机构和国企平台拿出一定比例资金购买本省民营企业债。目前全国能发债的民营企业有2000多家,江苏占相当比重,能够发债的民营企业都是很优秀的。现如今各大资管机构对民企只有一个态度:一刀切。大家都不买,民企债自然发不出来,银行再抽贷,资金链断了,就真违约了,大家高兴地说:你看,不买民企债是对的。这是非常严重的。因此,一方面政府各部门应该充分重视,另一方面,针对民企发债难的问题,政府、金融机构和国企平台应该拿出一定比例资金购买,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二、市场不能没有自主品牌。计划经济是权力划分市场,市场经济是品牌划分市场,自主品牌则是参与国际市场划分的可靠保证。有了自主品牌,就能从容应对贸易战,就能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主动权不丢、市场不失、利润不少。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品牌建设力度,建立良好的舆论环境保护自主品牌。我认为:一个没有优秀人物的民族是落后被欺负的民族,一个没有自主品牌的经济同样是落后被动的经济。以前外国资本通过合资来消灭中国品牌,现在是网络舆论削弱自主品牌,全国的知名品牌没有任何一个不曾受到网络媒体的恶意攻击,各品牌备受困扰、损失巨大,网媒黑色产业链已客观存在。建议:一方面,江苏应该列出一批优秀的品牌企业,并旗帜鲜明地保护这些品牌,保护它们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应该把扫黑除恶的重点转移到网络扫黑除恶,加大对网络非法活动的打击力度,坚决打击一批专门以攻击自主品牌来获得非法收入的黑色产业链。 

  三、转型不能没有自主创新。创新是企业盈利的锐器。无论是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创新,还是华为的技术产品创新,只要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盈利。创新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要能够服务大众,为社会、为企业创造价值。民营企业要抓住这一轮科技创新的机遇,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大的动作,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建议从省级层面和市级层面,分别建立百家拟上市科创企业名单,建立科创基金,投资拟上市科创企业,给予他们资金和政策支持,让科创企业不再为资金发愁,从而集中精力创新发展,让更好更多的江苏科创企业在新一轮科创竞争中胜出。 

  总之,江苏的民营企业若要在新时代发展中胜出领先,政府和企业必须携起手来,着力打造“三自企业”,力克“三座山”,才能破除民营企业的转型之痛,才能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江苏经济在全国继续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