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4:35 来源: 本站原创

 

张卫东委员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

 

  产业地标是一个地区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打造产业地标是我省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高原筑峰的不二之选。近年来,我省以布局13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统领,以南京、苏州等地为代表,产业地标或蓄势萌发,或隐然成型,步入快速成长期。但一些深层次矛盾障碍仍横亘其间,绕不开、跳不过,对产业地标培育构成困扰,亟待创新思路、聚力突破。为此建议: 

  一、持续推进思想解放,对制约产业地标成长的深层次矛盾障碍进行再审视。一是充分认识传统市场主体的“先天不足”。比如,我省代工企业为数众多,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跨国公司主导全产业链的整合和价值链中各环节的分配,代工企业专注于中间产品的生产或终端产品的组装,缺乏在核心竞争力和供应链整合力上的能力积累。二是全面估计市场主体对前沿创新的不适应性。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过程中,我省企业主要依靠发达经济体已经成熟的技术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和推进路径,但前沿创新没办法直接引进,必须靠自己去探索,在“模仿红利”消失的情况下,大大增加了从传统路径切换到“自主可控”轨道的难度。三是重视科教资源丰富可能带来的“资源诅咒”。科教资源丰富是好事,但如果体制僵化、人才创新潜力受到压制,反而会带来困扰。多年来,我省大量高等人才和科创成果被深圳等地虹吸就是警示。这一局面近年来有所好转,但仍未根本改观,这是我省打造产业地标必须加以破解的核心问题之一。 

  二、构建自主可控创新矩阵,支撑产业地标锻造。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日益呈现颠覆性、不连续性、跳跃性特征,为后发经济体直接切入创新及产业化国际前沿提供了难得机遇。我国5G突破性进展即缘于对这一“机会窗口”的精准把握。特别是当前信息革命、智能革命与线下结合、向实体经济渗透的趋势愈发明显。与上一轮商业互联网浪潮不同,江苏制造业集群优势充分彰显,依托制造业优势锻造产业地标正当其时。无锡在物联网技术赋能制造升级上的深度探索,就是江苏构建自主可控创新矩阵、打造新型产业地标的生动缩影。当前江苏应更大力度集聚资源持续炮轰产业地标“城墙口”,形成创新密集突破的“强磁场效应”,让自主可控创新持续赋能产业地标。 

  三、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以产业链现代化赋能产业地标。产业基础能力直接决定产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是产业地标打造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条件。我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应重点把握:一是针对工业制成品可靠性、稳定性、一致性差的“痛点”,重点发展一批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强度、长寿命、智能化的核心技术零部件。二是针对先进工艺技术创新能力弱、制造业单位能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重点研发推广应用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型先进基础工艺。三是以重点基础产品、工艺体系应用为抓手,促进整机(系统)和基础技术互动发展,推进产业链协同,形成合力。 

  四、抢抓国内消费红利,推进优势企业与终端市场直接对接,促进产业地标能级跃升。庞大且快速升级的内需市场,是我国企业发展的巨大优势,也是江苏打造产业地标必须用好用足的宝贵资源。相对于产业链细分环节,终端产品有着更为广泛的市场知晓度和影响力。江苏目前终端产品优势领域主要集中在纺织、船舶、汽车、工程机械等传统领域。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江苏缺乏华为、格力这样生产终端消费品的领军企业,却不乏在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如钧和、中利、法尔胜等,市场占有率高、业内地位高,具有鲜明的“隐形冠军”特质。未来江苏应注重引导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直接生产面向市场的终端产品,拓展产业链,快速提升产业地标能级和品牌影响力;支持“隐形冠军”在稳固已有优势的基础上,探索发力终端产品,进一步夯实产业地标的微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