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1:46 来源: 本站原创

 

徐光辉委员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承载了新思想新理念落地长三角的深远战略谋划,赋予了长三角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战略使命。对于江苏而言,抓住用好这一国家战略机遇,把握“一体化”“一盘棋”“高质量”三大关键,重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从放大比较优势、增创竞争优势出发,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谱写江苏“强富美高”新篇章提供强大动力源。 

  一、更好发挥江苏实体经济雄厚、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是加快研究制定调优调强调绿产业的政策措施,致力“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打造“多核+网状”集群形态,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整体控制力、竞争力。二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措并举,着眼“空间相对集聚+功能深度耦合”,加快培育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种子选手”。三是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技术协同攻坚,紧扣“科技+产业”,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绿色安全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科技创新,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有力攀登。 

  二、更好发挥江苏科教资源富集、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构筑世界级创新平台。一是在布局上,突出南京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发先行,积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快沿沪宁产业创新带(G42)建设,与上海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紧密对接、互为支撑、联动发展,增强对全球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力。二是在导向上,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瞄准世界前沿科技,超前布局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创新中心,采用“揭榜挂帅”方式,集中资源持续攻坚,为产业创新插上科技“翅膀”。三是在路径上,树立创新创业创造大生态逻辑,积极搭建众创空间和服务网络,大力构建大院大所大学、新型研发机构、龙头骨干企业融合创新相契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不断释放“协同创新+人才集聚”效应,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双向融合。 

  三、更好发挥江苏开发载体平台多、开放程度高的优势,争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一是在开放格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用好江苏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坚持东西双向开放,打开沿海地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瓶颈”,推动长江两岸加速融合发展,推动苏北地区全域融入,开辟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二是在载体建设上突出自贸试验区引领示范。准确把握自贸区发展定位,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聚焦“三张清单”抓好落地落实,加快试点经验集成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江苏经验”。三是在规则体系上加速与国际接轨。从加快大通关一体化、统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更有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引进和服务政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集成创新,构建起与国际接轨的规则体系,加快建设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