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1:45 来源: 本站原创

 

曹玉梅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

 

  化工产业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全省沿江区域化工产业带加快产业集聚和产业链整合,成效显著,沿江化工园区经济规模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化工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大局意识,对沿江八市协同保护提出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发展。20194月,《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出台后,进驻沿江优质化工园区、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技术先进且管理完善的化工企业的比较优势得到了有效巩固和提升。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布局需进一步合理化。当前我省沿江布局的化工园区、仓储企业、排污口与饮用水源地交叉分布,加之长江危化品运输量大,长江水环境及饮用水源地安全存在环保隐患。二是管理整治需进一步强化。化工行业门类较多,推进专项整治不能简单分类,眉毛胡子一把抓。部分国家鼓励生产、采用复配方式且安全环保风险较小的化工企业,也需要区别对待。同时,由于部分沿江化工企业建设年代较早、自动化程度较低,导致历史欠账较多,因而对设施投入积极性不高,在安全环保方面存在侥幸心理。三是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当前,我省骨干化工企业对市场前景充满期待,但企业家对现行政策的连续性还心存顾虑,导致投资信心不足。部分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能力不强,对专业人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导致产品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且同质化情况严重,制约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此建议: 

  一、谋划高质量布局发展。要对我省化工产能及产品摸底排查,加快完善全省化工产业布局规划,推进沿江地区高起点、高标准优化重组战略性项目实施和园区建设。 

  二、加强高质量管理治理。要按差异化政策原则,由经济管理部门牵头,实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推动产业规模结构调整和产能持续优化。对长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的存量化工生产企业要进一步细化政策,允许其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实施技改。同时,要进行总量前置管理,全面落实污染物排放的“等量替代”“减二增一”和排污权交易制度。 

  三、引领高质量转型升级。要走集团化之路。建议由政府牵头,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出资,组建江苏化工集团。同时,进一步推动产能整合和优化,合并、兼并省内全部或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走国际化之路。建议借鉴国际化工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经验,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要走绿色化之路。建议支持企业加快升级改造,从源头上减少三废产生。依法依规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实施从基础设计至生产运营阶段全流程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升级。要走专业化之路。建议将化工安全环保管理和监控外包,由专业化的安全服务商和环保服务商用专业手段解决专业问题。要走智能化之路。建议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促进“智慧化工”模式的形成。建议为所有涉化企业建立电子标签自动识别系统,由政府部门牵头,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建立省、市、园区等多层级的化工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实现重大危险源、危险工艺装备、排废污染等情况的远程可视、可控、可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