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1:42 来源: 本站原创

 

林雅杰委员代表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发言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中共中央着眼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标志着长三角区域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为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广大民营企业着眼发展大局,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的深度合作。一是跨区域交流合作更加广泛。越来越多的江苏民企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在地缘相亲的长三角区域内寻求合作,努力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如亨通光电集团与安徽问天量子合作,设立信息研究院,共同向保密通信产业价值链高端攀登等。二是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的产业联盟、产业基金等频繁亮相,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健康产业联盟、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将更多产业串点成线,协同发展。三是跨区域发展布局不断提速。一些龙头企业加速长三角战略布局,抢占未来竞争中的制高点。如苏宁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线下智慧零售门店已达3200家,还将在上海建设国际化管理总部基地,在安徽将建长丰、芜湖两座物流基地等。四是品牌跨界合作拓展发展空间。一些知名的民营企业,开始尝试围绕品牌跨界互推、产品直采、品牌植入等开展一系列合作,在协作共赢中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但是,影响江苏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区域合作的问题与阻碍依然存在。一是深层次隐形壁垒影响要素资源流动。三省一市积极利用市场之手,推动显性的行政壁垒不断模糊淡化。但是,一些深层次的隐性壁垒的消除还远未达到要求,例如,各地政策设计依然带有地方保护性质,各地营商环境实现无缝对接还有一定难度等,阻碍着要素资源的跨省域流动。二是信息的知晓和理解程度影响企业发展预判。调查发现,部分中小民营企业主动参与一体化的热情相对淡漠,超过3/4企业对参与区域合作依然“没有明确决策”。究其原因,还是对相关政策知晓度、理解度不足,超过八成企业对相关规划和政策仅局限于“知道”,仅17.11%企业非常关注和熟悉,不利于决策部署和长远规划。三是商会平台作用发挥有限影响区域深度合作。从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合作的需求看,异地商会开展协调服务还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微观服务多但宏观引领少、活动形式多关注跟进少、政策信息转发多但解读指导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商会作用的发挥。为此我们建议: 

  一、建立一体化的信息整合平台。建议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负责,尽快建立权威的一体化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更新政策措施和指导性意见。同时,建立相应的二级平台,由主管民营经济工作的部门负责,对三省一市的目标规划、重要政策和合作意向予以集中转发,引导和发动更多的民营企业抓住政策支持的良好机遇,在积极融入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二、提高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契合度。营商环境契合度是加速一体化融合的重要支撑。要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省内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同时,高度重视三省一市间深度合作机制的同步协调,总结归纳好做法好经验,尽快促成长三角区域政务服务业务流程标准化;调查梳理区域间营商环境的差距、壁垒,取消有限制性条款的政策,努力打破无形的行政区域壁垒。 

  三、发挥异地商会的沟通协调作用。广泛宣传异地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异地商会的知名度和认同感。加强对异地商会的服务和指导,推动商会职业化、专业化人才培训培养,使异地商会发展更加规范。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异地商会的沟通联系,提供产业布局调整、招商引资合作等政策信息,对异地商会有效解读政策给予支持和协助,提高有效信息的靶向针对度,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