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1:30 来源: 本站原创

 

陈发棣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蓝天白云、青山叠翠、鱼翔浅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江苏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拿出一系列硬招实招,以产业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逐步培育了一批产业集群以及众多环保企业,为人民群众享受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提供了产业技术支撑。但江苏经济总量大,资源环境承载的巨大压力长期存在,环保产业发展仍需加大马力,目前主要问题有: 

  一是政策红利量多效低,政府服务主动性不够。虽然近年来环保政策出台密集但缺少解读及执行力,知识产权保护及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策不健全,财税优惠政策和政府绿色采购激励力度不够,许多环保企业难享新政红利。二是市场体系生态不佳,产学研结合不密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企业间供需对接信息不对称导致“灯下黑”,技术产品验证测试和评价平台缺乏,新技术效能和产品质量难获权威评价,影响推广应用。三是龙头企业势单力弱,产业竞争劲头不强。我省主营环保业务的上市企业数量在省内上市公司中占比不足2%,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发布的“2019中国环境企业50强”,我省仅维尔利一家企业上榜,位居第48位,且营收不足50亿元。全省环保企业呈“低、小、散”特点,50人以下作坊式企业占企业总数90%以上。四是环保企业创新难为,产业造血能力不足。政府对环保产业创新研发和推广应用关注不够,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企业研发心有余力不足,产业“贫血”现象严重。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壮大江苏环保产业,释放发展新动能,我们建议: 

  一、完善政策体系,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组织开展“十四五”环保产业基础调研,制定创新发展专项规划;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保产品和环境工程技术标准及评价体系;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环保产业专项发展基金,畅通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的渠道;制定完善环保企业“走出去”扶持补贴政策,助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二、重构产业生态,大力提升竞争优势。鼓励龙头企业向综合服务商发展,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规模以上企业沿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传统制造向装备制造拓展;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实现环保装备制造向智慧运维、环境综合服务、系统解决方案转变,非标设备制造向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环保装备产品的品牌建设和高技术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在高职院校增设环境学科,满足环保产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三、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引导自主创新。将具有前瞻性、重大性和紧迫性的核心技术、关键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及成套装备的科研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重点支持的研发计划,鼓励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依托自身平台实现创新成果的商业化运作,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引导企业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环保技术服务产业链,强化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体系。 

  四、理顺市场秩序,合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机制,强化信誉黑名单管理,加强对第三方环境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帮助企业把控风险,引导合理投资和发展;搭建银企合作、供需对接、技术验证评价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新技术提供权威性评价;切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有序开展行业团标工作,加强企业政策法规和标准宣传,倡导企业遵规守法,提升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