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1:34 来源: 本站原创

 

余伯阳委员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医药产业是我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健康江苏”建设的重要支撑。自2015年美国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后,发达国家迅速聚焦,精准医学的研究和应用已成为医学实践与产业经济创新竞争的热点。广东、上海等省市均把精准医学作为“金牛产业”和“明星产业”。面对全球精准医学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竞争态势,我省各医药产业集聚区也开启了以精准医学为导向的新一轮“产学研服”创新征程。但我省医药产业仍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中低端,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规模和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此建议,以精准医学的研究与应用为引擎,赋予我省医药产业新动能,着力构建精准医学所依赖的医药产业生态体系,抢占发展制高点。 

  一、鼓励先行先试,研究出台推动精准医学发展的具体改革措施。当前,我国对应精准医学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面临着法律和伦理风险。建议省发改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对我省医药产业园区、高校、医疗机构、研究院所等精准医学发展投入的经济性评价与投入性评估研究,对支撑精准医学发展的重要平台数据的安全使用,新技术药物、试剂开发和临床测试,新业态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等,研究出台包括鼓励先行先试、容错纠错机制在内的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医学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对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二、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建设各类平台。精准医学需要多学科领域知识技术共享、需要大数据的支持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在各类医药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把数据共通、平台共享作为入园机构的基本要求,构建园区的知识产权管理、学术交流、数据共通、技术共享生态圈。要加强省内协同,支持高校、医疗机构、企业共建生物样本库、大数据中心、基因测序和基因研发平台等公共研发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医疗资源与设备共享一体化。积极争取精准医学重大仪器设备、重大医研项目工程、国家级实验室优先落户江苏,主动参与国际组织的国际合作和重大科研项目,及早介入医学前沿领域技术规范与标准的制定。 

  三、强化政府扶持,构建精准医学与医药产业联合的生态体系。建议设立由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基金,整合医药产业发展有关基金,放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政府、企业以股份制、公司化方式参与建设创新型研发机构,并建立退出机制。重点扶持开发新型治疗性干细胞技术和制品、生物3D打印技术、血液净化技术及生物材料技术。重点支持开发针对肝炎、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肿瘤、遗传疾病等疾病及优生优育方面的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床旁诊断(POCT)试剂和仪器、细胞免疫治疗伴随诊断仪器等前沿领域技术产品。 

  四、依托现有园区,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准医学创新服务高地。依托我省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国家级医药产业基地,加强协同,差别化发展。重点依托江北新区国家级新区与自贸区“双区联动”的叠加优势,结合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已经形成的医药研发、基因测序与服务示范三个平台布局的空间基础与产业积淀,推进精准医学与创新服务高地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强化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首位度背景下,支持江北新区打造国家级健康服务先行示范区和全国重要的精准医疗承载区,对于推动江苏医药强省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