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0-01-15 11:21 来源: 本站原创

 

吴胜兴委员代表民盟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江苏教育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资源不断充实不断丰富,正处于从世界中上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新方位。我省应按照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进一步适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建议: 

  一、切实简政放权,充分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一是精简行政审批权。对专业设置、学位授予等项目,转审批为备案;对学校非领导班子成员出国(境)交流等,改审批为监管;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不轻易做结论、划红线。二是进一步下放人事权。人员管理上加快由“定岗定编定人”向“总量管理”转变;扩大学校岗位动态调整权;允许学校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和办学需要,自主制定人才分类管理制度。三是给予学校充分财务自主权。减少专项经费在总拨款中的占比,拓展学校资金使用调配空间;由学校自主决定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作用;允许学校自主使用社会非定向捐赠资金。四是减少评估检查等行政干预。以综合性的随机抽查为主,减少多头、重复、交叉和形式主义的检查;控制会议规模、次数、时间及上报材料;杜绝“在幼儿园扫黑除恶”等非法定由学校承担的任务进入校园。 

  二、管好关键环节,切实维护教育发展正常秩序。一是坚定办学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新时代新思想融入思政课及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好示范校;抓好顶层设计、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发展。二是建立制度规范。对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学校办学规划用地等反映群众新期盼的工作给予立法保障;加快构建全面、系统的教育标准体系;尽快出台在线教育、大中小学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条例。三是完善监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依法监管、第三方独立评估监测、舆论充分监督的监管体制;健全教育部门牵头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明确监管事项和监管细则,管好方向、管住关键,不插手学校具体事务和细枝末节。四是攻克“疑难杂症”。如期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等既定目标;扎实推进新高考制度落实,确保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跟得上考生和家长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引导考生和家长选择适合的教育。 

  三、健全服务体系,着力优化教育发展良好环境。一是保障教育资源供给。提高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财政拨款标准,确保教育支出GDP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贡献度为导向,优化投入结构,全面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在现有基础上发布三年以上中长期预警,做到资源精准配置。二是统筹省级在线教育。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使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一批高质量在线教育课程,实现各类各层次在线教育全覆盖;实施“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加快教育领域数字技术规模化应用。三是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到教育家治校;提升教师待遇和地位,促使在职教师主动拒绝校外兼职;加强中青年教师生涯规划辅导,完善教师发展机制。四是缓解社会焦虑情绪。进一步落实减负政策,高考模式调整应逐年微调,保证体育、劳技、艺术、社会实践等课程课时。允许学校合理收费,完善弹性离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