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6-11-16 10:39 来源: 本站原创

案由内容

  2015 1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确定在江苏、安徽等省开展综合医改试点,南京、苏州等城市作为江苏省的试点已于201510月正式推开,进程顺利,成效明显,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突破,如实施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推广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促进了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但是,医改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事关民生大计,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泛,复杂而又艰巨,各种困境、尤其是体制机制方面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难以短时解决,是一项难度极大的系统工程。而公立医院改革又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一、现状与困境  

  1、政府投入足,导致公立医院公益性无法完全体现。  

  长期以来,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严重不足。2014年,全省公立医院实现收入1315.6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56.17亿元,仅占公立医院总收入的4.27%。截至2014年底,全省公立医院负债达744.7亿元。  

  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医院,医务人员的工资应由政府给付,而不是靠医生自己去挣。如果公立医院自负盈亏,医生的收入与运营效益挂钩,必然驱使其医疗活动向创收、逐利方向偏离,不得不靠过度检查、治疗、用药来增加医院收入;既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又引起医疗费用上涨,加重了病人和医保负担。  

  所以说,投入不足是造成当前公立医院趋利的根本原因。  

  2、取消药品加成,但政府的补偿资金没有完全到位。  

  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价格、政府补偿、医院消化来化解,比例为7:2:1。但是政府财政补助至今一分钱都没有到位,医院自行消化10%也是雪上加霜。  

  2014年,我省公立医院药品收入536.32亿元,占医疗收入的44.06%。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减少收入80.45亿元,如果政府补偿不到位,将对医院的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制约公立医院的发展。  

  3、现行人事薪酬制度不适应医院发展需求。  

  一是编制问题。目前我省公立医院的人员编制还是上世纪80年代核定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不断增长,医疗机构的规模不断扩张。如2003年我省公立医院床位总数12.8万张, 2014年增加到22.7万张,但人员编制却未增加。全省卫生人员总数59万人,编外人员占了一半,且种类较多,同岗不同酬,工资和养老等待遇差别大。二是自主用人问题。医院不能自主用人,现行人事招聘制度限制了人员引进,已经影响到医院的发展。三是薪酬制度不合理。医学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须终身继续教育;医疗工作风险高,压力大,具有不可预测性;但是工资待遇与工作性质、巨大付出极不相称,这势必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职业荣誉感和忠诚度。  

  4、医疗环境十分严峻,医疗队伍极不稳定。  

  近年来,由于针对医疗卫生的舆论导向欠公正,负面报道频频出现,高尚的职业被丑化,卫生形象严重损坏,以致医疗纠纷层出不穷,医闹事件不断出现,杀医案件时有发生。近日曝出的北大三医事件又是最新的例证。而主管部门的谴责、公安机关的打击、国家政府的治理却姗姗来迟,难见明镜。这些与我国社会主义法制、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试想,如果小命都保不住,还有哪个医生愿意奉献呢?!  

  严峻的医疗环境,紧张的医患关系,导致医务人员心态不稳,或跳槽,或改行,人才流失,势必影响医疗队伍的稳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  

  5、医保基金结付方式制约了医院运行与发展。  

  一是医保种类太多,缴费比例、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都不一样,违背人人平等的原则。二是医保部门拖欠公立医院的医疗费用,且不断增长。截至2014年,全省公立医院应收医疗款余额达148.52亿元,其中,应收医保病人医疗款109.68亿元,占73.85%;全省公立医院无法收回的医保病人欠费达19.82亿元,占应收医疗款的18.07%。三是医保目录中有诸多超出基本医疗保障范畴的药品、材耗等。由此引发的矛盾是患方要求越来越高,而医方在“总额预付”和“单元结算”的支付方式下不能满足患方要求;医保费用虚高,病人又感觉不到费用下降,病人“获得感”不高。可见,医保基金结付方式已经严重制约了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转。  

  二、建议  

  1、回归公益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我国卫生事业是政府主导、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其主要任务是满足公众健康需求,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治、重大及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等。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的运转和发展主要靠医疗收费,政府投入严重不足。虽然名义上是公立医院,但是全都按照营利性模式运营,院长们、医生们要忙着挣工分、养活自己,公益性淡化,市场趋利现象显著,导致基本卫生服务可及性下降,引起民众不满,广大医务人员也是怨声栽道。所以,借着新医改的契机,希望政府重新确立医院的公益性。  

  2、加大政府投入。  

  目前我国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仅占医院支出的4%不到,与发达国家相差很大,如美国占GDP17%多,人均近9000美元;我国人均200多美元,排名甚至不如一些非洲国家。建议以法律形式明确卫生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政府保障责任”、“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的要求。我省应逐步达到7-10%  

  3、调动积极性。  

  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只有充分尊重医务人员的职业尊严,支持他们的职业愿景,保障他们的职业回报,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支持医改,促进医改顺利推进。  

  4、坚持“三医联动”。  

  医改是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应加强整体设计,统筹推进。一、坚持“三医联动”,创新医疗、规范医药、健全医保;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使各项改革措施相互衔接、相互促进。而不是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更不能“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否则会陷入相互脱节、错位甚至对冲的复杂局面。  

  5、完善医保支付方式。  

  一、加快实现城乡医保制度并轨,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二、提高统筹层次,建立各省、市之间的协作网络,逐步解决异地就医患者的医保关系对接。三、充分发挥医保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三医联动”。四、完善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付费方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  

  6、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办法。  

  目前我省实行的还是2009年标准,新的招标平台要到20166月才能施行。一、建立省级监管下的市平台统一采购。二、发挥批量采购优势。三、压缩流通环节,允许医院直接向药企采购药品。可借鉴福建省三明市的药品采购方式,压缩中间层,使药品价格真正的能降下来。  

  7、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一、增强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实行岗位管理,建立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同工同酬、合同管理的新机制。二、针对医疗卫生行业高技术、高风险的特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绩效工资,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试行年薪制,使医务人员收入水平与其劳动价值相匹配,达到国家建议的3-5倍标准。  

  8、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院长责任制,实行全成本核算和精细化管理,注重成本效益分析,改变目前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式经营模式。上海申康中心模式值得借鉴;南京市已经成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建议省里尽快建立相应机构,出台相关政策,构建专业化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利用信息化助推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  

  9、增加忧患意识。  

  随着医改的深入,民营医院、移动医院等风起云涌(马云收了400家未来医院),医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人才、技术、服务等的要求更高,病人的选择更多。所以公立医院再也不能老大自居,应该增加忧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