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12-1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4 月 23 日 ,医卫体育委员会陈国钧主任率部分委员赴省中医药管理局,就我省中医药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首先,黄成惠副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意图和目的。目前,中医药发展迎来了一个大好时机。一是党和政府空前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十七的报告,明确提出要扶持中医药发展,胡总书记有明确指示,要重视和扶持中医药事业。二是国家产业结构正在不断地调整。中医药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与之相适应。三是社会民众对中医药的需求增加。现代医学不能完全代潜传统的中医药,目前,西方已经完全接纳了中医药,并且已经从民间走上了主流医院。四是现代科技的发展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五是江苏中医药的发展从目前看,大部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

        看到上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感到,目前中医药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积极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体系没有形成。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解决扶持政策体系的建设。二是中医自身的发展道路、路线没有明确。特别是与现代科技如何接轨,技术发展路线不清晰。三是基层广大老百姓享受中医药的现象不是在增加,而是在减少,既有政策层面的,比如许多中医药没有纳入医保用药目录。存在上述总是,即有技术层面的,比如有些中医需要患者自己煎制,煎制复杂,费时费力,使用不便;也有效果成层面的,比如现在使用中医治疗,收费普遍比较低,有些医生为了增加效益,在使用中医、西医治疗手段都可以时,宁愿放弃中医治疗,而使用西医手段。

        省中医药局吴坤平局长着重从江苏中医药基本概况、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特点、制约我省中医药发展的主要因素、全省“十一五”期间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向委员们全面介绍了我省中医药发展情况。

        吴坤平局长说,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特点:一是中机构发展和规划建设呈现新局面;二是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达到新水平;三是农村和社区中医药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五是中医医疗机构监管取得新成效。

        吴坤平局长指出,制约我省中医药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贯彻;二是对中医药重视,投入不足;三是中医阵地建设受到严峻挑战,服务功能有弱化趋势;四是中医药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和社区中医药人才缺乏;五是中医药行业管理体制不健全,行业监管需进一步加强。

        吴坤平局长强调,“十一五”期间,我省中医药发展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二是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三是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四是重视中医药科学研究;五是加强中西医结合工作;六是全面提升中医药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