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12-1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5 月8 日 至9日,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陈国钧,率部分委员赴淮安市洪泽县就城乡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期间,首先听取了洪泽县卫生局李万国局长代表县政府作的情况介绍,然后委员们与县政府相关局(委、办)及部分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进行了座谈;实地参观考察了共和、东双沟、蒋坝3个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共和镇共和社区卫生服务站。

         从情况介绍和实地调研看,洪泽县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工作制度建全;二是业务管理到位;三是基础建设完善;四是服务功能强化。

         座谈时,有的同志提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概括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需要的是全科医生,全科医生不是低水平的医生。现在,有许多人把培养全科医生看作是培养低水平的医生,于是,有些教学水平比较低的学校,就把培养全科医生作为他们的办学特色提了出来。

         2、培养多少医生、培养什么样的医生,现在不是由卫生部门确定,而是由教育部门确定,掌握情况的部门说了不算,不掌握情况的部门说了算,你怎么能培养出适应各层次需要、对路子的专门人才呢?

        3、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留住人才,基层的同志提出要注意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待遇问题。待遇不是万能的,但离开待遇谈人才是万万不能的。二是使用问题。好的大学生为什么不愿意来,原因是,好的大学毕业生在乡镇医院工作三年以后,他看病的思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在临床工作中逐步提高,而是呈现下降的趋势。事业留人也是很重要的。无论在何地工作,都要让他们看到希望,到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工作2-3年后,还能回到县以上医院工作,实行轮换制。三是成材的机遇。不能以科研、以文章作为评定职称的硬性标准。因为,不要说在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医生,就是在市级医院工作的医生,也拿不到研究课题,拿不到研究课题,他哪里能出研究成果呢。四是个人生活、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难以解决,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工作在乡镇,家属和子女留在县以上城市,由上一级行政部门统一提供住房保障行不行。

         座谈时,不少同志提出:农村乡镇卫生院作为国家医疗事业中的最基层,承担着许多应由政府买单的公益性工作。因此,在农村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上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思想上重视,改革上深化,政策上扶持,管理上强化。

         一是制定好农村卫生院建设规划,并将之纳入小康建设的总体目标,同步实施、同步发展。要把卫生字建设作为社会事业发展的要务来抓,要像抓教育一样抓卫生事业。建立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各级人员,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

         二是加大政府投入。目前,镇里的财政也比较困难,将镇政府对卫生院的财政预算纳入县财政管理,不能留在纸上,要切切实实地投入资金,扭转乡镇卫生院的不利局面,继续加大对乡镇卫生基本建设的扶持力度。

         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就目前的现状和实际,引进本科较难,有没有可能用一个奖励本科生的资金,多奖励几个到农村的大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