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6-12-29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2 月 27 日 -28日,省政协召开了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28日上午的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大会上,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毛季琳副主任作了题为《努力发挥提案在政协专委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的专题发言。全文如下:

努力发挥提案在政协专委会

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本届政协以来,我们委员会十分重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自觉运用提案的形式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在帮助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同时,也积极帮助政府部门不断改进工作。现在,委员们运用提案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较大提高。

一、不断增强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中具有全局意义的一项工作,是广大委员履行职能所采用的基本形式。专委会作为政协的工作机构,做好提案工作责无旁贷。去年和今年,中共中央连续颁发了两个五号文件,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对政协委员今后更好地运用提案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久前,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伟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们党对在社会主义时期科学执政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人民政协的前进方向和历史任务与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当前应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精神,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一个新起点。

        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提案提出后能否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其内容和质量至关重要。一件有价值的提案产生,必须经过艰苦细致的劳动才能形成。提案的内容涵盖面广,综合性、政策性都很强,写出一件好提案除了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一定的文字能力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撰写提案时,考虑得越周到,准备得越充分,提案的质量也就会越高,产生的效果才会越好。如果对提案重要性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一般化甚至比较陈旧的认识水平上,提案的内容又没有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深刻思考,仅仅凭想当然,或者是道听途说获得的原始素材东拼西凑写提案,质量可想而知。我们认为,应从三个层面来思考和把握提案质量问题:一是要调动和保护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不断提高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正确认识,而且这种认识又不是一次完成的;三是要求委员把写提案的过程当作是履行职能的过程,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我们努力做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的、深入地而不是表面的、周密地而不是粗枝大叶的撰写提案和参与提案办理过程,以质量求成效,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信誉,把提案工作切实融入到专委会工作之中,真正让所提的每件提案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专委会在开展工作中要善于运用提案

        专委会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机构和平台,政协的全面工作、重要活动都是按职能分工由专委会参与、组织和协调。专委会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针对不同的问题,开展各种活动,其中运用提案形式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的做法,已经越来越受到委员的重视和接受。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由于提案的介入,引起了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重视,提案为解决问题创造了机遇,提供了条件。

        我们委员会就遇到这样一件事,从中得到深刻的启示。2002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在考察苏、浙、皖三省环太湖地区的群众体育工作后认为,环太湖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经济实力较强,完全有条件把发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构建“环太湖体育圈”的建议,目的是为了在太湖沿岸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创建一个跨省市、跨地区、跨行业、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体育文化品牌,建设一批适合群众需要的、普及型的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建立一个能够吸引广大普通市民积极参与的群众体育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希望江苏能带个头,起示范作用,走在构建活动的前列,并且承诺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工作立项后进展却非常缓慢,有关部门很着急,也很无奈。在省政协九届一次、二次全会期间,体育界的部分委员都对此提出了尖锐批评,强烈要求加快“体育圈”建设,以此促进我省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根据大家的意见,我们委员会认真组织了实地调研,并且与省体育局多次沟通联系。我们认为,“构建环太湖体育圈”不仅符合体育圈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而且能够进一步促进体育强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文化活动的需求,是一件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好事。

        为了能够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以委员会名义提交了“加快环太湖体育圈全民健身基地建设”的提案,分管副省长在这件提案上作了批示,提案同时也得到了苏州、无锡两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为了推动提案的落实,我们在提案委员会的支持协调下,会同省有关部门前往苏州、无锡两市重点督办这件提案。在现场督办会上,苏州、无锡两市都表示要以这件提案的督办为契机,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加快体育圈的建设。此后,体育圈江苏境内的建设开始进入快车道。去年9月,苏州、无锡两市体育圈建设第一阶段的主要项目已经完工。在十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还把苏州、无锡体育圈的建设基地作为指定的参观项目,介绍给前来参加十运会的国内外佳宾。国家体委伍绍祖、李梦华、徐寅生等老领导在参加十运会开幕式后专程到苏州、无锡视察了体育圈建设情况。现在,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前景非常看好。

        省体育局的同志对政协委员十分感谢。他们认为,这项工作拖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启动,是省政协提出提案引起了省政府领导和有关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提案产生互动作用又引起了方方面面的重视,最后又由“互动”变成“共振”,大家都来关心,才促使这项工作出现了良好的局面。由此可见,政协的提案是管用的。省政府和省体育局的有关领导对这件提案办理的结果都非常满意,政协委员通过参与这件提案的办理过程也感到很受鼓舞。

三、提案作用的发挥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我们既要看到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对于问题的解决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有些问题的彻底解决并不是轻而易举的,提案的作用也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在对待提案的作用问题上,采用的是“长线投资”策略,把眼光放远一些,不急于求成。我们的态度是,对看准的问题抓住不放,最大限度发挥提案的作用,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比如,虚假医药广告的问题由来已久,有关部门也曾下决心想解决这一顽疾,但收效甚微。与此同时,上当受骗的老百姓却越来越多,许多人花了冤枉钱,不但没有把病看好,反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老百姓一方面指责虚假医药广告坑骗钱财,另一方面也批评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实际上是在追究政府的责任。每年“两会”期间,虚假医药广告问题都成了委员们议论的焦点。我们还发现,医药广告的管理牵涉到许多部门,过去认为只要有一个部门进行强有力地监管就能使问题得到解决的想法是片面的。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打击有问题的医药广告,我们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年都以整治虚假医药广告问题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撰写提案,并且逐年加大对提案督办的力度。

        2004年,我们首先提出要对各类媒体发布医药广告加强管理;2005年,我们提出对新闻媒体发布医药广告的管理应加大工作力度;2006年,我们再次建议对虚假违法医药广告应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连续三年一直围绕医药广告来破题,侧重点各有不同。其中,2005年的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重点提案;2006年的提案被列为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在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和会办单位省卫生厅、工商局、药监局、新闻出版局、广电局等承办单位的协同努力下,三年来的连续跟踪办理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上述承办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新闻媒体广告宣传的管理规定》;召开了全省新闻媒体广告宣传管理工作会议;开展了报纸阅评和广电评议工作;配合省人大从2005年起对省属媒体进行了三次执法检查,对市属媒体进行了两次执法检查。通过这些工作,新闻媒体发布虚假医药广告的违规、违法量出现了多年来未曾有过的持续下降的可喜局面。回顾这一过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如果当初提了一件提案就放下了,不再跟踪下去,不再深入下去,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整治力度,也许不会出现今天这样初见成效的局面。

        本届政协以来,我们以专委会名义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先后共提出12件提案,在运用提案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继续组织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使提案在专委会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