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界别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22 16:37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9日至11日,江苏省政协社科界和学委会部分委员到沛县考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新力,省政协副秘书长唐立鸣,学习委员会主任徐毅英,社科界召集人张颢瀚、周继业等14名委员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根据张连珍主席的要求,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和“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一线,深入实地,考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一步掌握实情,增强感性认识,为委员们建言献策提供依据和思路。考察调研安排了三项内容:一是考察了沛县农业生态园建设情况;二是考察了沛县安国湖湿地修复情况;三是调研了微山湖生态保护情况。

考察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沛县地处微山湖地区,是华东地区最大煤炭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面临严峻挑战。近年来,沛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目标,以国家生态县创建为载体,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为重点,以全民共建共享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全面实施五大生态工程,积极构建“一城两廊”生态体系,全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沛县,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获得省级生态县命名,2015年7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全县15个建制镇全部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命名,80%以上的行政村获得了市级以上生态村称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推进了经济的转型提速和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在全省具有典型性和可借鉴性。

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沛县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后,杨主席充分肯定了沛县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提出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可以说每个环节都与生态文明相关联。我们要认真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广泛动员各界别委员履行职能,努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最后,他勉励沛县党委、政府要总结成功做法,发挥后发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走出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的新路子。

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次活动主题突出,收获很大,所见所闻增长了见识,加深了理解,启迪了思考。一是增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深了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的思考。三是促进了对注重后续发展和发展质量的重视。委员们表示,当前,全省上下在江苏省委的领导下,正在全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认真谋划制定“十三五”规划。我们要认清肩负的责任,把考察的收获吸纳到建言献策中来,敢于担当,协力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环境美”的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考察期间,委员们还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详实了解了当年中国军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壮烈场景,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