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界别活动
发布日期:2013-07-29 21:34 来源: 本站原创

                         

                         

                        

 

   7月25日—26日,省政协社科界部分委员赴无锡、常州考察了基层法院工作情况。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社科界召集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颢瀚,社科界召集人、省高院副院长周继业,学习委员会主任徐毅英等参加了活动。

  委员们在无锡锡山区法院现场观摩了庭审,考察了常州武进区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和常州溧阳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省高院副院长周继业以及无锡市中院、常州市中院、无锡锡山区法院、无锡崇安区法院、常州溧阳市法院有关负责人所作的情况汇报。座谈中,委员们对无锡、常州的基层法院在依法审理民生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范燕青副主席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民生案件社会覆盖面广,对法院、法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很高;基层法院处理民生案件,既要能审判,又要会调解,要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他强调,要积极探索阳光司法、公正司法、惠民司法的新机制;司法审判工作要一如既往地在便民、惠民、利民方面多做工作;律师事务所在为民法律服务中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

  通过实地视察和座谈交流,委员们了解到无锡、常州基层法院近年来在司法实践中,努力改造基础设施、不断转变司法理念,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群众路线,推进“能动司法”,公正高效地审理和执行各类民生案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委员们还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实际,对进一步创新司法为民的方式方法、做好司法系统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