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2-03 14:38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3日上午,《江苏文明之根——宿迁顺山集文化》专家审稿会在宁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出席审稿会并讲话。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杨桦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该书执行主编马志春对编撰情况的简要介绍。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原主任谢波介绍了2020年8名委员联名提案《关于推动“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遗址有序保护和遗址博物馆建设的建议》的办理答复情况。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审读书稿,认为该书政治方向正确,史实准确可靠,资料收集完备,解读阐释精准,信息量大,基本上体现了国内外关于顺山集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符合文史类图书出版的相关要求,并就进一步提高顺山集遗址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姚晓东在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征编《江苏文明之根——宿迁顺山集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一个有益尝试。江苏历史悠久,文脉悠长。顺山集遗址是江苏最早的新石器人类文化遗址,入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的“2012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评选的“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具有江苏特色的文化名片。要认真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精心打磨,让该书的主题更突出、特色更彰显、表述更规范,力争为全省人民呈现一部全面展现顺山集文化研究成果的精品佳作。他表示,省政协将继续加强与高校和文物考古研究部门的合作,通过提案跟踪督办、调研视察等方式,进一步推进顺山集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工作。

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薛永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研究员龚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水涛;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博系教授、博导裴安平;省文旅厅博物馆处原处长、研究员束有春等参加。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周晓陆因事未能到会,作了书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