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9-30 08:49 来源: 本站原创
       
     929日,省政协社科界委员在建于省社科院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围绕“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推动改善民生”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活动由社科界召集人、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刘德海主持,邀请了省有关部门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小微企业代表参加。

社科界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介绍了协商议事活动及前期调研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协商议题发表意见建议,并进行互动交流。委员们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排在了第一位。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电商等新业态,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用工形式、劳动时间和工作场所变得更加灵活多样。但是,在政策支持以及工时、工资、加班、绩效、工伤等方面,灵活就业方式与现行劳动法、管理规定等还有很多不适应之处,政策支撑体系亟待完善。委员们建议: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为灵活就业提供便利;解决灵活就业社保门槛,纾解灵活就业社会保险痛点;依据就业形势变化做政策调整,落实从业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提升灵活就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等。

会上,还开展了“‘七一’讲话·协商议事室委员来宣讲”活动,由刘德海主讲。同时,宣布建立社科界委员工作室。

省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俞军、办公厅副主任于阳、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倪明卉应邀参加活动。社科界召集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社科界委员李丽珍、冯建明、吴华芳、沈永明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