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09:34 来源: 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11月30日,应社科界委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馆长马振犊邀请,省政协社科界委员赴二史馆考察调研民国档案整理研究工作。省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刘松汉,社科界召集人王庆五、刘德海、闵学勤等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委员们听取了马振犊馆长“改革开放四十年,民国档案气象新”的专题介绍,参观了特藏档案修复、陈列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展。了解到二史馆集中保管了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权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档案,专门从事民国档案的收集、保管、保护、整理、编目、接待利用和编研出版等工作。改革开放后,二史馆积极探索使用缩微技术、档案数字化等方式,实现纸质档案的科学保护和利用;编辑出版了包括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丛刊、丛书在内共140余种数亿字的档案史料;接待了来自包括台、港、澳在内的全国各地和美、日、英、德等国家参访者达60余万人次。委员们认为民国档案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今后应进一步做好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建议二史馆充分发挥国家级档案馆的优势,更好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