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08-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8月18日—20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办、民国春秋网协办的纪念黄嵩龄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徐菊英应邀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韩杰应邀出席会议并向主办单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赠书。来自海峡两岸的北京、上海、湖北、浙江、江苏、广东和台湾等地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黄嵩龄的亲属100多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黄嵩龄(1871——1944),祖籍广东台山市,清末举人,康有为的学生,京师大学堂首届优等生。历任清朝内阁中书、邮传部三品主事、粤汉铁路粤路公司协理、铁路总局路政司科长、中华民国广东省第二届议会议长等职,曾参与公车上书、戊戌变法等维新运动,主持并完成粤汉铁路广州至韶关段的修筑和为通车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担任广东省议会议长期间,曾力主禁烟禁毒,改良政治,推进社会变革,但因军阀控制广东政局,议会难以有所作为。在此值得一提的是,黄嵩龄有13个儿女,长大成人的10个子女均接受过高等教育,多名子女留洋美、法、德等国,个个学有所成。子女及其配偶中,有荣获美国总统二战“自由勋章”的民国将军黄谦益,孙中山英文秘书、大本营金库库长黄建勋,中共创始人之一袁振英,民国妇女运动领袖人物、国民党中央委员伍智梅,从中山大学德语教授岗位投笔从戎的抗日将领黄震廷,耶鲁大学教授、北美著名诗人黄伯飞。在20世纪风云变幻的中国,他们虽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但都各自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加了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的“辛亥百年系列”展览——《为共和流血牺牲的第一位国会议员——伍汉持烈士生平展》开幕式,并在台山市领导的陪同下,前往位于台山市大江镇的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的故居及黄嵩龄的故居,到东莞市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创始人之一袁振英的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