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5-21 11:05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14日至19日,省政协文史委员会赴黑龙江、天津、河北等地,就政协文史馆建设与管理利用情况进行考察交流。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参加天津、河北两地的考察活动。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刚,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孙瑞彬、原副主席姜德果分别看望考察组一行。

  在黑龙江考察期间,考察组与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哈尔滨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哈尔滨市政协文史馆进行实地考察。哈尔滨市政协文史馆作为哈尔滨市重点公益性文化建设项目,建成于2016年,展馆陈列面积1800平方米,通过图文介绍、艺术展陈、历史实物、视听影像等多种展示形式,生动再现1948年中共中央在哈尔滨市筹备新政协的重要史实以及哈尔滨市政协组织在中共哈尔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历史功绩。

  在天津考察期间,考察组与天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以及天津政协文史馆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天津政协文史馆进行实地考察。天津政协文史馆坐落在海河之畔,占地面积1079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 2011年开始筹建,2014年9月正式试开馆运营。其中展厅面积1600平方米,以“团结民主 奋进——天津市政协发展历程”为主题进行布展,通过“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开拓前进”“科学发展”“硕果累累”“历届全国政协主席与天津”等六个部分的展览,全面展示了天津市政协的光辉历程以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河北考察期间,考察组与河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图书馆)、文史书苑进行实地考察。坐落于河北省机关大院内的河北省政协文史馆修建于2013年,是一座集收藏近现代史料、图书借阅和文史工作交流研究等多种用途,又含展览馆和图书馆功能的小型文史馆。文史书苑前身是创建于1984年的河北省政协文史书店,是继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建成之后,河北省政协搭建的又一个文史资料工作平台。目前展销有全国70多家出版社出版的文史类图书10万多册,并有休闲阅读、书画展销、艺术服务、文化交流等多项功能。

  在座谈考察中,考察组一行与黑龙江省、天津市、河北省以及相关市、县(区)政协文史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政协文史馆作为人民政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宣传阵地,既是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的展示窗口,也是政协理论、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的研究园地;既是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也是人民政协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大家表示,要将三地在文史馆建设与运营等方面好的做法与经验吸收到考察报告中来,积极推进江苏省政协文史馆的筹建工作。

  省政协副秘书长郝星辰,文史委员会主任谢波,副主任杨桦、苏炳根,办公厅副巡视员王卫等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