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2-04-21 11:23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19日至21日,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范钦臣为组长的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跟踪调研组,在我省淮安市和扬州市进行调研。20日下午在扬州召开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座谈会。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主持会议。

江苏是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的省份。境内大运河全长690公里,流经8座城市,其中扬州市被列为全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沿线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全省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6座座落于运河之畔,30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中有70%以上分布于运河沿线城市。京杭大运河作为国际遗产领域十分关注的线性文化遗产,国务院明确将其列为201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这对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大运河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运河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曹卫星副省长在介绍情况时说,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高度重视,将参加大运河联合申遗作为推进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机遇,按照国家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的要求及申遗工作各时间节点的任务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推动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调研组对江苏省在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方面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在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中,江苏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加强大运河保护的立法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妥善处理保护、利用和发展的关系,着眼于长远利益,着眼于维护生态、保护资源,着眼于保护运河风貌、传承运河文明,切实把积极申遗的过程变成加强大运河保护与开发管理的过程,进一步推动大运河遗产的整体保护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