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6-12-2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225日下午,省政协副秘书长唐立鸣,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员会主任黄玉生,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孙观懋,省政协委员吴建宁、杨金荣、徐忆农、胡发贵等赴南京云锦研究所,就云锦的保护与申遗问题进行专题视察。委员们呼吁,社会各界要关心、支持云锦的保护与申遗,使这一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发展。

    南京云锦产生于六朝时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它是融合南北各族人民丝织技艺的精华而形成的产物,因色彩绚烂、宛若天上的云霞而得名,与历史悠久的四川成都蜀锦、创始于刘宋时期的江苏苏州宋锦并称为我国三大名锦。现在,蜀锦和宋锦在历经沧桑巨变之后已化为历史的记忆,唯独云锦还在以旺盛的生命力代代相传,其生产工艺更是成为中国丝织史上绝无仅有的活化石

    视察中,委员们听取了云锦研究所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参观了云锦博物馆,观看了云锦服饰表演。委员们为云锦生产工艺的精妙绝伦,以及各种寓意深刻的云锦图案所折服。委员们认为,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南京云锦已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有责任做好对云锦的保护工作。针对目前南京云锦在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理顺管理体制,抓好传统工艺传承人的培养,以及立法保护工作,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推进云锦的保护与申遗。(文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