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6-13 10:55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10日,由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办的《钟山风雨》2018年第3期出版发行。本期杂志共刊登文章24篇,其中史海纵横4篇,往事追忆2篇,人物春秋4篇,沧桑岁月2篇,趣闻轶事4篇,文化长廊2篇,读史札记2篇,文史拾零3篇,外加卷首论坛1篇。发表《毛泽东创设“死缓”刑名前后》《周恩来团结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建新中国的智慧》《悲壮的红六军团西征始末》《徐志摩“八宝箱”之谜》《姚文元任职<解放日报>二三事》《迎接刘少奇来南通突击办展览的故事》等一批有史料价值的文章。

  其中,《毛泽东创设“死缓”刑名前后》一文,从“死缓”刑名的创制背景、“死缓”刑名的提出过程、“死缓”制度的确立与延续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毛泽东创设“死缓”刑名的历史过程。“死缓”刑名的提出和相关制度的创设,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对世界刑事法学和刑事法律制度作出的创造性贡献之一,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新中国的一大“创造”,被誉为“东方的死刑制度”。这一制度,既符合中国实际,又适应历史发展潮流,是人类法治文明重要成果,对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