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6-07 14:10 来源: 本站原创

  由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异军突起·记忆苏南模式》一书,日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常州、苏州等苏南三市的乡镇企业,以其特有的形式迅猛发展,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区域性特色的一个典型。这朵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葩,备受追捧,被誉为“苏南模式。苏南模式的演进与发展,是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业的一个缩影,是苏南人民“不唯书、不唯上”,凭借“四千四万”精神勇于解放思想、开拓探索的真实写照,也是各级领导和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干部心血与汗水的凝结。为完整展现江苏乡镇企业的发展历程,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于2010年在常州召开的全省十三市政协文史工作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了部署,把征编范围明确为“江苏乡镇企业发展史料”。后根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意见,并考虑到苏南模式的代表性,将范围重新厘定在“苏南乡镇企业”,从已征集的160余万字史料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稿件,汇编成《异军突起·记忆苏南模式》一书。

  该书以翔实具体的档案资料、生动活泼的口述史料,通过苏南乡镇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要特色和经验教训等全方位多角度的记录,为后人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是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一线工作同志实践与智慧的结晶。它客观记述了广大农民从农村实际出发,从为农业服务、为城市工业拾遗补缺做起,历经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克服千难万险,始终一往无前、坚定执着地推动着乡镇企业发展的艰难历史;再现了乡镇企业冲破了传统思维的束缚和计划经济体制的制约,通过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从而成长为支撑起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乡村城镇化重要支柱的历史脉络;反映了乡镇企业在推动城乡改革、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该书的出版对于传承和发扬乡镇企业发展历程中所富有的创新创业精神,教育广大农村干部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以更加理性务实的行动奋力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