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1-1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一书首发式10日下午在宁举行。省政协主席许仲林为该书作序,副主席陆军在首发式上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敏主持首发式。

       自1960年省二届政协开展文史工作以来,40多年中,省政协征集了大批珍贵的近现代文史资料,出版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仍有4000余万字的库存史料尚未面世。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经过三年多的清库工作,从中精选了500余篇文稿420余万字,编纂出版了《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内容上起1898年戊戌变法,下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分为政治、军事、人物、经济、文化、教育、社会7个门类共11册,集中反映了这一时期社会各层面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充分体现了江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许仲林指出,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中,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以其独特的“三亲”性,在文史领域中独树一帜。史料提供者大都是历史事件的当事人、知情者,他们以自身的“亲历、亲见、亲闻”,多角度、全方位地再现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为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教育后人提供鲜活的教材,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独特作用。《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出版,是我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深化近现代史研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

       陆军在讲话中说,编辑出版《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是本届政协文史工作一大工程,也是我省史学界的一大硕果。他希望大家进一步用好存稿选编,扩大存稿选编的社会影响,更好地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首发式上,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黄玉生介绍了《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整理和编辑出版情况。来自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江苏人民出版社的负责同志,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编审、编辑先后发言,高度评价《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一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