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1-1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主席  许仲林

    盛世修史,传承后世。《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出版,是我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深化近现代史研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

       1959年,三届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在招待60岁以上全国政协委员所举行的茶话会上,建议“过了60岁的委员都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留下来,作为对社会的贡献”。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不仅丰富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形式,同时也开辟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领域。近半个世纪以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通过“以文会友”的方式,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求同存异,为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团结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中,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以其独特的“三亲”性,在文史领域中独树一帜。史料提供者大都是历史事件的当事人、知情者,他们以自身的“亲历、亲见、亲闻”,多角度、全方位地再现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为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教育后人提供鲜活的教材,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独特作用。

       江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世纪中叶以来,无数以天下为己任的仁人志士,在此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自1960年省二届政协开展文史工作以来,历届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遵循大协作大编辑的工作方针,在政协文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下,省暨市、县(市、区)政协共征集了16,900余万字的文史资料,其中,经整理、编辑,出版了5500余万字的文史资料选辑和各种类型图书,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省政协仍有4000余万字的史料未能及时整理出版。因此,在完成全国政协清库协作以及《江苏省志·政协志》的编辑出版后,省九届政协伊始,我们就提出要着手对我省库存史料进行清理、挖掘和抢救,编辑出版《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以充分发挥库存史料“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积极作用。2004年9月,清理库存史料工作正式启动。在审读、编辑、校对《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过程中,由于数量多、人手少、时间紧、难度高,文史委员会聘请了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工作。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认真审读,反复推敲,坚持“精编精校”,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使得清库工作圆满完成。

       《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所选史料,其时间上起1898年戊戌变法,下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个别文章因所叙专题需要,时间的跨度有所延长。全书计420万字,按文稿内容侧重之不同,分为政治(上、中、下)、军事(上、下)、人物(上、下)、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等7个专题11分册。这些文稿,或详史之略,补史之缺,使我们了解表象背后的内幕细节,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已有的历史专题;或拾史之遗,匡史之谬,澄清某些记载的遗漏乃至错误,从而增进和完善近现代史的深层研究,具有相当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鉴于史料提供者当时当地身份、处境、立场等因素各有不同,对于史实的了解和认识也各有差异,对同一历史事件可能会有不同的记述,或讲述角度不同,或感情有所侧重,各有其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在编选时采取“多闻阙疑,多说并存”的原则,对不同说法不强行划一,以供研究者参酌辨别;仅就史料的真实性和文章叙述的精练,对部分入选稿件进行订正和删改。

       《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编选出版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以及各有关方面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史学、出版、档案等方面的一些专家、学者也提供了许多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选编库存资料难度较大,加之时间仓促、经验不足,《江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难免有疏漏和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作者和各界读者批评指正。

 

       200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