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03-13 16:09 来源: 本站原创

   

2017年3月10日,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举行全体委员会议,讨论2017年文史委工作要点和工作安排。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史委主任谢波主持会议。文史委副主任崔广怀、苏炳根、徐亿农,委员毛顺初、代学周、王思明、许尚龙、李玉生、吕先景、杨耀宁、郭彬、唐士凤、黄征、黄信、蔡飞等参加会议。

    会上,谢波主任传达了省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精神。苏炳根副主任对2017年文史委工作要点、主要活动安排进行了说明。委员们表示,文史委今年的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特色,发挥优势;活动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要积极配合并主动参与文史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讨论中,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如,可以就民国立法院遗址保护和利用、建设江苏特色小镇、民间博物馆发展现状、挖掘并利用好江苏美术史资源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还有委员提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可以围绕这些重要纪念日开展相关纪念活动。

    阎立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为推动文史委工作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向前发展,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牢牢把握文史工作的正确方向。他说,政协文史工作富有统战和政协特点,必须不断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领会省委的决策部署,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要进一步确立文史工作的前进方向,增强做好文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进一步保持特色,着力发挥文史工作的独特优势。要从人民政协这个统一战线组织的实际出发,编辑出版与统战相关的人和事的出版物,开展与统战工作相关的纪念活动、学术研讨会等。要征集出版历史见证人和知情者的第一手资料,客观真实地记述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与此同时,也要借助本委员会的优势,选择与文史工作相关、又事关大局的领域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增强文史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现实的功能。三要进一步扩大协作,不断加强同有关方面的广泛联系。要加强与全国政协文史委、兄弟省市政协文史委的联系与交流,认真完成文史协作项目。要加强与省内各级政协文史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省政协文史工作的开展。要加强与党派团体、科研机构和相关党政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加强与委员的联系,通过组织委员和他们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撰写“三亲”史料,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和联系面,使之成为实践“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四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不断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肝胆相照,坦诚相见,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文史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文史委下设的办公室,与文史资料编辑部(事业性质)合署办公。各位主任和委员一定要对他们严格要求,放手使用,关心他们的成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大力弘扬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保证委员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他强调,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的目标任务,自觉把文史工作放到政协工作全局中加以部署,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后,委员们考察了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