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5-23 16:38 来源: 本站原创

 

 

    2014年5月22日,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位于江东门北街33号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以进一步推进该处重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文史委主任黄健,副主任苏振远、徐忆农,委员吕先景、黄信、郭彬等参加视察活动。

    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创办于1928年,电台初设于南京丁家桥国民党中央党部,后从德国订购全套无线电广播设备和中波机,并在江东门开建新的发射台。1931年,发射台正式建成,并于1932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投入使用。这是当时亚洲发射功率最大的广播电台,播音范围覆盖中国大部分国土,甚至还包括东亚其他国家和东南亚部分地区。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4日上午7点30分,留守于此的工作人员用“南京广播电台”的呼号,最先释放出了南京已经解放的信号。

    历经8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两座铁塔及附属机房,作为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发射台所在地,至今仍在服役。2010年该处旧址入选南京市第三次全国“文普”重要成果,随后又分别被列入省和国家第三次全国“文普”百大新发现,2012年被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