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8-2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8月22日,纪念袁振英诞辰1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湖革命纪念馆联合举办。出席会议的有袁振英的家属代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广东省文史馆等袁振英生前学习、工作过的单位代表以及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共计百余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立平主持了专家学者交流会。来自北京、广东、江苏、广州、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就有关袁振英在建党时期的贡献、袁振英与无政府主义的关系、袁振英的妇女解放思想、袁振英脱党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原省政协副主席陆军、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炳根出席会议。

  袁振英是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成员,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个创始人之一,参与过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是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前的上海“中国共产党”“广州共产党”等早期组织的重要成员。他担任过《新青年》杂志的编辑工作,翻译或发表过不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以及很多介绍苏维埃俄罗斯情况的文章,为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以及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1921年出任广东省第一中学校长的短暂时间内,曾力主并实行了中学学生的男女同校,开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