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3-1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2008年是省十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文史委员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积极适应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形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将工作的连续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把十届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率先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习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文化型组织,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重大工作部署以及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学习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政协文史干部的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明确新世纪新阶段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任务。

二、办好《钟山风雨》杂志,充分发挥宣传党的统一

战线政策阵地的作用

       《钟山风雨》杂志既是省政协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阵地,也是展示我省文史资料工作成果的一个阵地,发挥着联系我省文史工作的纽带、桥梁和反映我省文史工作水平、形象的作用。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钟山风雨》已逐步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影响。办好《钟山风雨》,巩固发展这一宣传阵地,提高刊物的质量和水平,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围绕发展特色,打造名刊,扩大影响,今年一要进一步加强编辑部自身的建设,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办刊工作的需要;二要进一步密切与作者队伍的联系,建立一支由历史当事人和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作者队伍,听取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办刊工作;三要推动刊物逐步走向市场,加强发行工作,增加发行量,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钟山风雨》办成精品名刊。

三、提高史料征集工作的组织程度,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征集“三亲”史料

       着眼于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大力推动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建国后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围绕建国后的有关重大历史性事件,以及今年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筹备建立新中国60周年、周恩来诞辰110周年、淮海战役6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本着征集无禁区、出版有纪律的精神,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组织协调,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有关代表性人士“三亲”史料的抢救性征集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史料征集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文史资料编研水平,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创造条件。

四、抓好专题文史资料的征集编纂研究和出版工作,力求多出精品

       围绕文史资料工作出成果、出精品,加强统筹规划、协调配合,坚持自主与协作相结合,认真组织重点选题的征编工作。

       一是参与全国政协文史委协作项目,做好为推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服务的《大运河画册》的征编出版工作。为推动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工作,全国政协文史委曾于2006年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国内知名专家对大运河进行了全线考察,并在杭州召开研讨会,发表了《杭州宣言》。省政协文史委也于2006年、2007年在扬州和南京举办了两次“大运河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就大运河江苏段保护利用和发展中共同关注的诸如规划编制、文物保护、航道及水环境的整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工作献计献策。今年,全国政协文史委为进一步加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的宣传工作,拟征编出版《大运河画册》。要按照选题协作要求,组织图片稿件。

       二是做好《江苏老镇画册》的编辑出版工作。省九届政协文史委员会从与政协文史相关的角度出发,组织委员先后对我省老字号、历史街区与老街、老镇、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在此基础上,与各市政协文史部门协作,征编出版了《江苏老店》、《江苏老街与历史街区》等专题类图书。换届前,《江苏老镇画册》的征编工作基本就绪,今年上半年继续做好画册的编校工作,完成出版任务。

       三是研究制定本届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开展全省各级政协史料存稿的发掘、利用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区域性协作征编选题。同时,配合开展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史料的丰富、研究方面的工作。

五、发挥文史委员会的优势,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围绕政协文史工作服务大局,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不断开拓文史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新途径。今年专题调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根据省委书记梁保华同志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指出的“历史上江苏省曾经是名家大师辈出的地方”、“要加强对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和继承”的精神,组织开展有关我省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调研活动,选择一、二个侧面,调查其历史渊源、传承区域、表现形态、文化价值以及目前的保护、利用情况。五月前,按照省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主要议题的要求,围绕文化人才队伍强,重点就我省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一方面展开调研,集思广益,努力提出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六、加强文史工作理论研究,提高文史工作水平

       利用各市政协一年一次轮流主办全省政协文史工作理论研讨会的机会,研究确定全省各级政协文史工作协作任务,开展文史工作理论研讨,交流工作情况,探讨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文史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今年是第十五次会议,将在无锡召开。华东六省一市文史工作协作会议也是每年一次,轮流主办,今年下半年将在山东举行。要以做好参会准备工作为契机,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

七、开展“委员一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 

       着眼于了解大局,拓宽视野,增强履职能力,丰富并活跃委员会和委员会所联系的委员活动,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委员一日”活动,并逐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今年,拟以考察我省文化标志建设群体为内容,适时组织若干“委员一日”活动。